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 镇办动态

西街街道10个社区“抱团”壮大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4-03-15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希


为壮大集体经济,去年以来,西街街道通过因地制宜、创新思路、转变方式、拓展门路,走出一条“社区联动、集聚资源、专业运作”的联合发展新路径,不断增强集体“造血”功能,推动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西街街道现有10个涉农社区,一直以来面积小、规模小、体量小,每年只有几十万元的收入来源,属于小打小闹的状态,在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科学运营等方面与市场经济要求相差甚远。为此,西街街道通过向上争取扶持,向下引导社区报团取暖,灵活选择“资源+资金+资产”的投资方式和资产配比,组建“景西金桥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突破社区之间的藩篱,摆脱单打独斗的局限,做大做强集体经济“总盘子”。

从“资源整合”到“收益共享”。用好政策支持,盘活资源要素,在景西金桥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统筹下,10家经济合作社以资金入股的形式,共同出资近1亿元,购买景德棠园、景德桂园、景德兰园、景德竹园共计1.3万平方米的底层商铺,通过规划、提升和改造,把点状闲散资源串联成线、包装成块,统一管理、进行市场化运营、项目化运作。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现“腾笼换鸟”,发挥集聚效应。

从“规范管理”到“长效发展”。为加强景西金桥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规范管理,街道成立由分管领导为组长,农经、财务等部门负责人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公司的决策、运作和监督管理,为联合发展提供了保障,推动了社区集体经济向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转变。

通过抱团取暖谋发展,众筹资金变资产的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西街街道拓宽了社区收入来源,增加了社区管理经验,同时保证了社区集体经济长远发展、居民群众长期受益。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