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 镇办动态

北街街道西后河社区:“党建红”引领“夕阳红”

发布时间:2023-03-03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    编辑:杨青

西后河社区及周边老旧小区聚集老年人居多,为了更好地服务好辖区老年人,满足辖区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北街街道西后河社区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探索基层党建+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让老人不出社区乐享晚年。

加强组织统领 延伸党建触角。社区因地制宜地将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相融合,把养老工作纳入党支部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养老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规划、同部署。通过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专业社会工作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工作机制,积极动员多方力量统筹养老服务工作,有效促进养老服务与基层党建工作同步发展。社区积极探索“机构嵌入+居家养老+服务组合”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秉承“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养老”的工作思路,以党建赋能社区养老服务,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养老服务创新之路。

引入专业机构 立足规范运营。社区以打造“普惠型养老服务”为目标,建设“没有围墙的养老服务站”。引进晋城市厚福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专业团队负责运营,生活区包括社区食堂、餐厅、厨房、休息室、浴室、卫生间、医疗室、理疗室、康复室等,公共区域包括便民服务大厅、健身房、游艺室、图书室、阅览室等,其他配套设施包含饮水、供电、取暖、楼顶美化绿化、消防设施等,通过专业养老服务机构的介入打造以社区为依托、社会化服务为协助的居家养老服务,特别是倾力打造的居家上门服务,将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行、助急“六助”服务,真正为老人提供便利、经济且符合实际需求的服务项目。

同时,新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养老机构相邻,实现了“机构入驻,社区监管”模式,进一步推动党组织在有形覆盖的基础上实现有效覆盖,也实现了老年人“养老不离家”的愿望。

打造“红色网格”激活服务动力。社区积极打造“红色网格”,提高“基层党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吸纳进社区进行网格化管理,网格内配备有网格员,由社区干部担任,与每栋楼的楼长互相配合。在红色网格中党员干部和网格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需求为导向,直面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难题,开展走访联系、收集意见、问题回应、诉求解决等服务。群众遇到困难可以就近得到常态化帮扶。积极组建党员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开展各项志愿活动从而提高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效能。

西后河社区党支部,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抓手紧盯社区居民“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贴身需求建成以“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养老”为特色的高标准综合党群服务中心,有效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北街街道)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