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 镇办动态

东街“四步”走,让文明之花绚丽绽放

发布时间:2023-02-28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    编辑:杨青

为进一步夯实文明创建基础,打造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和谐的居住环境,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与获得感,东街街道广泛发动动员,实施“四步走”战略,号召辖区全体居民争做文明创建的践行者、弘扬者、传承者,汇聚起全民参与的磅礴力量。

走好“建强组织”路,厚植“文明创建”之壤出台一个文件。先后制定了《东街街道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东街街道文明城市创建督查工作方案》《东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实施方案》等,从总体思路、基本原则、组织领导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将相关任务指标细化分解,任务到点,责任到人,真正做到了街道上下齐心协力,全员共上。成立一个专班。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为组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党工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为成员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形成一把手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压实一份责任。落实重点项目“班子牵头、专班推进、专人专责、提级调度”的工作机制,围绕具体项目逐项分解责任,定专人、定专责、定标准、定时限,持续拧紧责任“链条”。创新一类考核。始终将创文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与疫情防控、环保环卫、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心工作同研究部署、同组织实施、同督查考核。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议,通过实地检查与分析研究,对照创建任务指标,细化任务、夯实责任、抓好落实,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走好“志愿服务”路,培育“文明创建”之苗文明创建,人人有责。街道以基层阵地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基本依托,统筹打造“1+11”新模式,即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社区文明实践站11个,组建起98支志愿服务队伍,吸引了2000余名群众自主成为志愿者。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促进文明理念的传播,让居民都能乐享文明创建成果。同时,推广打造“时间银行”“爱心联盟”等,通过志愿服务积分制进一步激发居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整合资源,结合重要时间点,积极开展“支部共建·书香共享·让爱延续”“创文我先行”“文明实践我奉献”基层治理志愿服务、“疫情防控我冲锋”战疫有我志愿服务、“老弱病残我帮扶”情暖基层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1500余次,充分凝聚了向上向善的强大社会正能量,进一步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走好“实践活动”路,浇灌“文明创建”之叶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的问题,紧盯基础设施、社区管理、市容环境、精神文化、民生实事等五个方面,在价值引领、党建管理、环保环卫、社会服务等8个创建领域,深入开展专项行动,让文明之风充盈辖区的每一个角落。在日常管理方面,充分运用中心组、晨学、党员活动日等载体,引领“三会一课”、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等学习阵地持续发力。2022年,先后组织中心组学习12次,开展“党员活动日”、“书记讲党课”等实践活动44次,为文明创建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在硬件提升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截至目前已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50余件。比如,2022年完成了南大街社区、南环街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投入300余万元完成楼梯粉刷、地面坑洼、线路整理等工作。凤翔社区投资45万元,重新翻修小区南公厕,现已改建完成;建设路社区完成向阳小区400多米供热老旧管网改造工程。在卫生整治方面,坚持每月开展“四洗六见一红旗”“城市大清洗”等活动,据统计,共出动5200人次,出动机械452余次,清理积存垃圾1186吨,乱堆乱放1140处,洗树140棵,清洗路面118820㎡,清洗墙面50390㎡,清洗楼顶6100㎡。在精神文化方面,持续推出“最美志愿者”“优秀个人”“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挖掘发现更多居民群众身边的榜样模范,通过表彰会、道德讲堂等形式广泛宣传,使“学好人、做好事”渐成风尚,用榜样的力量助推社会文明建设。截至目前,辖区内星级文明户共2512户,其中十星级522户,九星级608户,八星级532户,七星级472户,六星级378户。在文明实践方面,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持续发力,积极打造“文明实践+”活动品牌,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比如,建设路社区依托民族融合,打造“石榴籽”服务品牌;南大街围绕南大街步行街,打造“红色商圈”服务品牌;康乐社区依托全省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打造“法润万家”服务品牌等等。

走好“排查整治”路,养护“文明创建”之花围绕创建目标和任务,对照体系查问题,对照标准找不足,逐项细化责任,限期完成,针对重点任务、薄弱环节,开展集中攻坚,确保创建工作一件件落实、一天天见效。一是建章立制,常态长效。成立街道创文督查办,打造“双轮驱动”的闭环式督查机制,每日拉网式督导检查,及时下发《督办函》,明确任务标准、完成时限,工作完成后,交回清单,任务销号。去年共排查一般隐患537项,整改537项,排查重大隐患6项,整改6项,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实现了安全生产无事故。二是安排部署,整改落实。定期召开巡查反馈会,要求工作开展情况定期上报汇总,形成工作报告,以便于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遇到问题及时上报,让创建工作高效、有序推进。三是全员出动,聚力攻坚。工作人员同心上阵,积极参与各类文明宣传、创建、整治行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社区志愿服务、文化体育活动、主动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以点滴行动为文明创建助力。

下一步,东街街道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以文明促进治理、以治理彰显文明,聚力打造新活动、新文化、新品牌,推动文明创建长流水、不断线,为群众幸福“加码”,让文明之花在东街这片沃土上绚丽绽放。(东街街道)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