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 镇办动态

南村镇:在“疫”考中强化三个坚持 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发布时间:2022-05-13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    编辑:杨青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社会治理的着力点和落脚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基层党组织必须扛起的历史使命,也直接考验着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刻和吃紧阶段,要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把疫情防控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抓手,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建立起最广泛的战线,凝聚起最强大的合力,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坚持党建引领  锻造坚强堡垒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在战“疫”中,南村镇把党建引领作为党员队伍“集结号”,33个村(社区)设置75个党员先锋岗,党员干部打头阵、当先锋,做到哪里最前沿哪里就有党的旗帜,使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组建34支党员志愿先锋队,为居家隔离留观人员提供政策宣讲、心理疏导、代买生活用品等服务2万多次,常态化开展卫生防疫知识宣传工作,劝导群众不扎堆、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实行“党建+网格化”防控模式,镇、村两级党组织书记带头坚守一线,聚焦村(社区)、园区、厂区、校区、围圈场地等重点区域,实行“镇、村(社区)、网格长、网格员”四级网格化模式,组建100个防疫网格,累计摸排外省、外市返晋人员5000余人,织牢织密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疫网。

坚持多方协同  强化共建共治共享。

要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观。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人民战役”,在战“疫”中,南村镇党委政府广泛发动居民群众、志愿者,协同融合区直下派干部、驻地企业等各方力量,参与到社区卡口管控、物资保障、核酸检测服务中。通过出台《南村镇关于疫情防控举报奖励措施》,引导群众加入监督队伍,及时举报擅自从外地返回又不及时主动报告人员、健康码为黄码或红码在外流动人员,拓宽了监督渠道。600余名区直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卡口查验“三码”,摸排外来人员,用一言一行号召身边更多的人参与疫情防控,营造了“守望相助”的社会氛围。通过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凝聚群众智慧,构筑起了群防群治的牢固防线,形成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坚持双管齐下,提升智慧治理能力。

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在战“疫”中,南村镇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为疫情防控人员摸排、人员管控等工作提供高效助力。通过“晋来登”来返晋人员预约申报小程序登记系统,提前三天掌握返晋人员的详细信息以及相关管控措施,为该镇科学研判预警、高效配置防疫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截止目前,该镇在来晋返晋人员管理系统已处理各类信息12000余条。通过与中国移动合作,在镇村(社区)75个卡口安装5G高清摄像头,管理员可以在手机终端实时查看各卡口人员出入情况,与卡口值守人员实时对话,督促卡口值守人员从严从细落实好防控措施,实现了卡口管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程可控,基本形成了信息共享、跟踪督办和应急处置为一体化的智能化指挥平台。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中,南村镇将不断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党的工作具化到每一个“战斗堡垒”,引领党员、群众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调动好一切有利因素,不断拓展基层治理的“半径”,形成最大“同心圆”,将党的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最佳治理效能。(秦雪枫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