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之窗 > 区委领导 > 书 记 > 领导活动

孙世新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26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希

3月25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孙世新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和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所作重要指示及为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作序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市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关于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关于党的二十大以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持续推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工作方案》及省委、市委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十二届省委第四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和县级巡察工作集中约谈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和全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并听取我区2024年统战工作安排的汇报,传达学习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并听取我区2024年政法工作安排的汇报,审议通过《政协晋城市城区委员会2024年度协商计划》、《区委常委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的机遇和挑战,增强战略定力、发挥比较优势、抢抓发展机遇、积极主动作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坚定不移践行开放发展理念,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中原城市群的沟通交流合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城区。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围绕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大力扶持我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我区新的产业集群和体系。要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依托北部凤城康养示范区和司徒小镇、南部太行一号乡村示范带,打造南北“两大精品片区”。要保护好、运用好我区传统文化资源和红色资源,丰富产品供给,创新内容服务,推动我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强化担当使命,狠抓落实、大胆开拓,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重点工作任务、重大改革事项在我区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年轻干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探索年轻干部实践锻炼有效途径,让年轻干部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干事创业的最前沿砥砺作风、提升本领,促进年轻干部加快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加快形成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良好局面。要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认真践行“五个自觉”要求、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关注关怀,定期组织谈心谈话,既加压鞭策、也加油鼓劲,帮助更快成长;要科学筹划今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提高办学质量,推动我区广大干部政治能力、领导能力、工作能力不断提升,更好服务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会议要求,要坚持深学细悟,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全面系统掌握,切实将其转化为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两会精神,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深化拓展“十点体会”,持续抓好“十件大事”,全力打好“十大战役”,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贡献城区力量。要抢抓春季发展黄金期,全力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紧盯一季度“开门红”目标,高效统筹工作,保持工作节奏,为全年目标任务打牢工作基础;要盯紧项目建设,持续跟进重大项目开复工,加快形成更多投资量、工作量、实物量;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引大引强引头部、产业链招商、提升成效等方面下大功夫,争取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见效;要做足春耕生产保障,为今年农业稳产增收开好头、铺好路;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工作,抓实抓细全链条、全环节、全要素重点任务,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切实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紧跟中央和省委、市委改革步伐,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我区“五大中心”建设,用好改革创新关键一招,认真谋划推进一批小切口重点改革举措,推动我区各项工作取得进步。要深入领会此次改革土地管理制度的目的和意义,准确把握深化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的要求,学习借鉴优势地区土地供应和利用方式,不断提高土地要素配置精准性和利用效率,在守好耕地、生态、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的前提下,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土地要素保障。要进一步强化我区应急能力建设,持续加大在人、财、物方面的支持和投入,配齐配强专兼职应急救援力量,强化应急救援培训和演练,实现应急管理工作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关口前移;要夯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把风险管控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问题消除在事故发生之前,筑牢我区安全防线。要借本轮机构改革契机,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结合我区“十四五”科技创新方面规划,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我区“双创”基地提质升级。要谋划好今年的各项重点改革任务,强化跟进督导,进一步增强以改革促发展的行动自觉,切实推动改革成效在我区转化为可观可感可及的发展实效,不断为建设现代化城区增势赋能。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以做好工作的敏锐性,把握政策机遇,积极对接上级政策,摸清底数,打好提前量,主动谋划研究我区具体举措,为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要推动我区工业企业积极开展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积极引进和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提升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增强企业竞争力。要用好中央政策和数字消费券“组合拳”,充分激发城区相关企业积极性主动性,系统谋划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促销让利活动,鼓励引导家电、汽车以旧换新,促进居民消费。要大力支持我区物流企业发展壮大,积极推动物流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加快建设供需适配、安全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不断提升物流服务保障能力,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经济运行效率。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推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政治思想行动自觉。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决杜绝“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坚决防范“新形象工程”“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纠治“四风”顽瘴痼疾,用好案例“活教材”,抓住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立足工作实际、深入分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动真碰硬整改整治,堵塞漏洞、完善制度,不断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各区直部门不得随意以部门、议事协调机构、临时机构等名义将本该由自身承担的任务向基层下压,无文件依据、未经区委区政府允许不得随意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两办督查室要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力度,持续推动整治形式主义工作走深走实,不断为基层减负,真正让广大干部有更多时间精力去干实事、抓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积极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自觉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要结合后期省、市具体实施办法以及我区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形成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明确责任单位和具体要求,不折不扣狠抓落实;要持续强化党性教育,加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常态化开展突出问题整治,发扬优良作风,激励担当作为,用好“四下基层”“同题共答”等有效做法,推动我区各方面工作高质量开展。

会议要求,全区各党(工)委(党组)要认真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精神和内容要求,把党史学习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各基层党组织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各中小学校要把党史教育融入到教育课程和校外活动中,上好思政课,教育引导孩子们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宣传部门、融媒体要用好长江支队、李先念整军地等红色资源,深入挖掘我区革命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传承好红色基因;要充分运用晋城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城区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家书屋、融媒体矩阵等方式开展广泛宣传,持续深化党史宣讲“七进”;组织部门、党校要把党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常修课,充实党史课程,丰富教育形式,共同推动全区党员和广大群众学好党史、用好党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强化工作统领,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狠抓巡察问题整改,压实整改责任,强化结果运用,深化标本兼治,真正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以高质量巡察护航我区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全区统一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落实好各级统战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奋力推动我区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要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推动统一战线成员主动投身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特别是要加大对民营企业家的关心关怀力度,推动落实好区级领导包联民营企业制度,为我区打造“蚂蚁雄兵”贡献统战力量。

会议强调,全区政法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我区“双核”战略,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今年全区政法工作的目标任务、部署安排和主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担当进位,全力抓好加强政治建设、捍卫政治安全、防范重大风险等各项工作,切实扛牢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把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各项要求转化为推动城区政法工作创新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城区、法治城区。

会议要求,区政协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强化督促指导,确保协商计划确定的各项内容落实见效;要发挥各类“智库”作用,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多实用管用的良招实策。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为协商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条件、提供便利,推动协商议政成果更多转化为基层治理实效。

会议要求,区委常委班子要扛牢政治责任,按照方案分工,加强研究部署和督促推动,确保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取得实效。要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对于马上能改的问题要立行立改,不留尾巴;对于需要分阶段整改的问题要明确具体步骤,逐步整改到位;对于需要持续推进的问题要做好建章立制,确保常治长效。要把整改工作与推动区委中心工作、推动民生实事相结合,加强督查督办,持续跟踪问效,通过真抓实改推动全区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各镇(街道)和应急、消防、住建、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要紧盯居民小区、自建房、“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电动车、城镇燃气等消防安全重点,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用好部门排查、专家检查、网格员巡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查出的问题要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一对账签字销号,形成排查、整治、回查全流程工作闭环,确保隐患整改到位;要加大突出问题惩治力度,运用行政处罚、公开曝光、警示约谈、追责问责等联合惩戒方式,形成震慑;要强化物防技防,确保重点场所烟雾感应、燃气报警、视频监控、消防器材等有效配置和使用,增加电动车集中充电装置,推动高层住宅“电梯电动车阻车感应系统”安装全覆盖;要结合行业和受众特点,运用安全培训、宣传海报、短视频、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加大面向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职工、居民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群体的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安全意识,鼓励市民群众举报安全隐患线索,共同筑牢安全防线;要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建强应急救援和消防队伍,广泛开展各类应急演练,确保紧急时刻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失。要组织开展文明祭扫宣传活动,运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向广大群众宣传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各有林镇(街道)要加强防火巡查值守,看紧盯牢易肇事肇祸的重点人员和入山祭扫人员,严防携带香纸火种、烟花爆竹等进山入林,坚决杜绝违规野外用火;特别是清明期间要全员上阵,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应对入山祭扫人员高峰。应急和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应急准备和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专业、半专业队伍要进入临战应急状态,确保突发情况拉得出、打得赢。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气魄做好文明创建工作;要以创促建、以创促变、以创促发展,全力打造太行文化名城,努力建设文明城区、宜居城区。区文明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和综合协调作用,严格对照体系及测评要求,细化量化指标,建立健全清单机制、交办机制、督查机制、奖惩机制,通过工作提示函、任务分解表、督办通知书等方式,做好各单位文明创建工作的督促指导。各相关单位要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紧盯主要交通路口、主次干道、商业大街、集贸市场、背街小巷等重点点位,集中资源力量,合力攻坚突破。各镇(街道)要扛起属地责任,守好“责任田”,落实好各项指标要求,加强宣传引导,办好为民实事,切实提升群众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支持度和满意度,确保取得新测评体系下的首战首胜。(丁穆沙 韩斯斯 段贺鹏)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