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城区在行动 > 城区行动

晋城市城区人民检察院 “三个三”推进查纠整改

发布时间:2021-05-24    信息来源:晋城市城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城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牢牢把握重点、把握关键、把握根本,凝练形成了“三个三”的工作方法,推动查纠整改“前半段”见成效,确保查纠整改环节“后半程”不松劲,努力为总结提升环节奠定基础,全力打造检察队伍的新形象和检察工作的新业绩。


“三个到位”全面查找问题。思想发动到位。过动员部署会、思想发动会、警示教育大会等,持续加深干警对教育整顿的认同、对相关政策的理解、对工作要求的把握,切实引导干警打消思想顾虑,增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谈心谈话到位。目前已开展了两轮谈心谈话,覆盖率达到100%。在逐级谈话的同时,也采用了检察长和分管领导直接面向普通干警谈话的方式,做到了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现已有多名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了问题。政策解读到位。在转段后的思想发动会上对“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进行了第一次解读。5月18日,我院邀请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邓冰辉为全体干警再次进行政策解读,使干警对政策的理解更加透彻和准确。


“三个坚持”切实整改问题。坚持动真碰硬。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把问题意识贯穿始终,推动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闭合机制,会上,全体党员和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会后,共汇总出领导班子存在的22条问题,制定了整改清单来推动落实。坚持即查即改。针对“三个规定”落实不到位问题,检察长专门围绕“三个规定”与全体干警进行谈心谈话,并专门组织了“三个规定”专题辅导,通报了违反“三个规定”典型案例,有效提高了干警填报的认真程度和主动程度。我院4月份记录报告11件,环比增加175%,占前四个月总数的一半。坚持协作配合。在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和日常办案中,发现了“公检法司”在侦查取证、刑事审判、财产刑执行、社区矫正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对此,由区人民检察院牵头,联同公安、法院出台了《晋城市城区公检法联席会议制度》,并组织召开了联席会议,对上述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并达成共识,有效优化了刑事案件流转衔接、审查办理、执行监督等工作。


“三个结合”推动解决问题。结合纪律作风建设。在开展“七查六整治”的同时,通过谈心谈话中收集到的问题,将纪律作风建设同步纳入整改重点,制定了《会议活动管理办法》《值班工作应急预案》《微信工作群管理办法(试行)》,修改了《值班制度》,通过制度来规范会风会纪、值班值守、事项通知等工作及其细节,使机关纪律进一步严明,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结合整治顽瘴痼疾。为了使专项整治能够常抓不懈、长效常治,真正达成效果达标、深入人心、触及灵魂的目标,制定了《关于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工作规定》《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督导员工作机制》《检察干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从制度层面促使干警能够自己遵守、自觉报告、自我保护,让主动报告的“光明”驱散违纪违法的“阴霾”。


结合优化检察工作。教育整顿和检察工作需要顺畅的检察事务研究、部署、落实、督办机制,因此出台了《检察长办公会议制度》,修改了《“13710”工作台账管理制度》,使事务决策更加科学、事务通知更加简明、事务流转更加快捷、各项工作更加高效。同时,还出台了《关于实行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的规定(试行)》,可以有效缩短轻微刑事案件的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用时,有助于提高刑事犯罪案件整体办案效率,切实减轻人民群众的“诉累”,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带来的司法为民实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