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城区在行动 > 城区行动

晋城市城区人民检察院 坚守“七心” 着力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5-24    信息来源:晋城市城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着力提升检察服务水平,切实把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举措,晋城市城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从群众关切出发、从细小处着手,坚守“七心” 着力为群众办实事,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宗旨。


完善便民利民设施,群众办事“省心”

始终坚守检察为民理念,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落到细处。为进一步方便来访群众,解决应急需求,展现新时代检察机关司法为民良好形象认真梳理便民利民物品需求,查缺补漏,及时更换应急必需品和常用物品。配置了针线包、医药箱,配备速效救心丸、风油精、碘伏、纱布、雨伞等应急用品,配置了等待座椅,方便来办事群众。为进一步方便律师阅卷,建立了“律师阅卷服务”微信群,及时在群内回应律师提出的相关阅卷问题,让律师阅卷更快速、更便捷。目前,已接受律师阅卷咨询15次。


紧盯民生实事,公益守护“舒心”

出台了《公益诉讼案件举报线索奖励办法(试行)》,鼓励、引导群众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出让、英烈权益保护等领域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线索通过来信来访、12309热线电话、中国检察网等方式积极向我院举报,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奖励。出台《关于建立“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对全区市级河流、区级重要河流确定了县级院河流检察长,规定河流检察长每年对责任河段进行巡查不少于4次,对发现的问题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黑臭水体整治和重点片区河道治理为重点,切实改善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服务保障河流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企“贴心”

建立涉民企案件受理、办理绿色通道,在严把入口案件质量的同时,坚持涉民企案件当天受理、当天分流的原则,实现案件内部快速流转。在办理涉民企案件时,认真贯彻慎捕慎诉要求,秉持司法善意,最大限度降低办案可能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产生的影响。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入企”活动,帮助企业“把脉问诊”,助力企业依法依规经营。与区工商联联合聘请的第一批“护航民企特约监督员”开通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业务的检察官联络热线,精准提供法律服务。认真落实检企对接长效机制,当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老娘舅”。


开展司法救助,扶危济困“暖心”

畅通司法救助渠道,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遭受到侵害或者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申请人开展司法救助,坚持“应救尽救”,深入南村等镇办,摸排司法救助线索。联合晋城市城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晋城市城区委员会、晋城市城区残疾人联合会、晋城市城区妇女联合会出台《关于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做好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通知》,开展多元化救助,切实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通过司法救助工作,扶危济困、化解社会矛盾,传递司法温情。


强化未检工作,呵护未成年“用心”

立足检察职能,通过系列活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针对不同学校的需求,为学生开展防范性侵害、校园暴力、电信诈骗等专题讲座。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消除校园安全隐患,维护未成年学生的权益。开展“国旗下的讲话”活动,通过在学校升旗仪式上向学生讲授法律知识,进一步引导学生守法、懂法、用法。持续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通过“秘密信箱”、法治副校长等加强与学校、家委会之间的沟通联系,建立校园保护“防火墙”,为保障学生健康成长,贡献检察力量。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5场,受教人数达1300余人。


深化检务公开,让人民群众“放心”

进一步丰富检务公开的形式和内容。常态化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就社会关注的检察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会各界群众走进检察机关,面对面接受法律咨询和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认真办理人大、政协交办的案件,保证做到件件有回复。抓紧抓实抓好公开听证工作,坚持“应听尽听”,切实提高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和影响力。及时在12309中国检察网依法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法律文书和重要案件信息。每季度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全面接受群众及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和司法办案的监督。


开展志愿活动,维护城市形象“走心”

积极开展文明志愿者活动,组织区人民检察院志愿者参加主次干道责任分包工作、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以及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活动,进一步引导干警不忘初心,真学实做,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以更好的检察服务温暖民心,实实在在为民办事。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