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区第一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

纪委监委“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2    信息来源:晋城市城区纪委监委    编辑:

根据《晋城市城区第一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现将我单位“七五”普法开展以来落实普法责任制情况、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等报告如下: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党内法规制度

“七五”普法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和各项党内法规制度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抓手,自觉做学习贯彻的表率,利用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并对党内法规制度实施情况开展严格监督检查,对违规违纪、执规不严等行为进行严肃追责惩处。

(一)认真学习党内法规制度,切实发挥好表率作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重要论述和党内法规制度纳入纪检干部学习计划之中,加强学习教育。一是通过区纪委监委专题会议、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以及通过山西干部在线学院、学习强国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各项党内法规制度,做到学习全覆盖、无死角,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将党内法规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以及警示教育月、专题警示教育等活动中,区纪委监委党支部(现为党总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重要论述和党章党规党纪作为重要内容,组织全体党员原原本本、逐条逐句学习,学原文、悟原理,牢记各项廉洁自律要求和党的纪律底线,熟练掌握制度规定,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把党内法规制度转化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思想武器。三是坚持“打铁的人必须是铁打的人”,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坚持理想信念宗旨的高线,坚守党的纪律的底线,带头执行好党内法规制度,以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维护好党章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加强内部监督制约,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规范权力行使,强化对纪检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坚持违纪必究,以查处促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以铁规铁纪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二)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推动党内法规入脑入心。近年来,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党内法规制度的宣传教育摆在重要位置,要求各镇(办)、区直各单位制定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学习党内法规制度,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一是开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六个一”活动,下发了《问责条例》学习读本;在全区各个单位开辟出了学习专栏;对8家镇办、77个直属单位的活动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对全区80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知识测试,有效的唤醒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真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二是认真组织宣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过微信对《条例》进行宣传,打造指尖上的学习平台。“新时代讲习快车·监察号”开进中后河社区和北石店镇,通过政策解读、现场解答、配乐诗朗诵、小品、以及歌舞等生动的形式对《条例》进行宣传,赢得了群众阵阵好评。三是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农村、社区、学校、机关,对党内法规制度内容进行宣讲,把遵纪守法意识传导到“神经末梢”,受教育人数800余人。四是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征订《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释义》,通过微信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五是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筛选典型违纪典型案件,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牢记廉洁自律要求,熟悉纪律处分规定,切实增强贯彻执行党内法规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做实做细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把对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重点检查全区党员干部是否认真学习、自觉遵守党内法规制度,是否按照党内法规制度的原则、标准和程序开展工作,是否体现了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对于部分“口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等贯彻执行不力的情况,坚决批评教育、坚决纠正、督促整改,推动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风尚。2016以来,严格按照党内法规制度要求,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给予300余人党纪政务处分;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涉及中央环保督察责任追究、安全生产事故、农地“非农化”问题及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的人和事严肃予以问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在民主生活会上通报班子成员接受谈话函询情况,督促被谈话函询的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或检查。

二、下一步打算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重要论述和党内法规制度摆在重要位置抓实抓细。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经常性开展学习,常态化学习,确保人人参与学习、人人知晓内容。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网站、微信微博等现代媒体以及晋城“新时代讲习快车·监察号”平台,加强对党内法规制度的宣传教育,同时通过政策解读、现场解答、互动交流等生动的形式对党内法规制度进行宣传,推动全区党员干部对党内法规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内法规制度情况,认真严肃开展警示教育,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入心入脑。把监督检查学习贯彻执行党内法规制度情况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手段,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政治纪律为尺子,重点检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贯彻落实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等情况。把学习贯彻党内法规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有机结合,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解决干部责任落实不力,作风不实等问题。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