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区第一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

区委办公室“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2    信息来源: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办公室    编辑:

为进一步落实“七五”普法规划部署及“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根据《晋城市城区第一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区委办公室对“七五”普法及“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保障,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法治讲座制度等各类学法制度。根据《区级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对区委办普法责任进行细化,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二、加强学法用法,严抓内部学法。每周五组织区委办公室全体人员进行集体学习,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规纳入年度学习计划,抓好抓实了本单位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化常态化,组织干部职工24人集中观看庭审视频,进一步加强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

三、落实普法责任,积极开展普法宣传。一是以“12.4”宪法宣传日为契机,开展《国安法》《密码法》《保密法》普法宣传活动,共向群众发放保密宣传资料2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数百人次;向全区各镇(街道)、区直各单位发放《密码法》《保密法》学习资料800余册。二是依法深入印刷复印、废品回收等重点行业企业开展保密检查和宣传工作。三是组织《密码法》知识测试,共收回考试答卷800余份。四是开展《密码法》宣讲2场次,受教育人数近百人;制作“一图读懂《密码法》”宣传教育图样,在城区政府门户网站指定位置展示,并利用新媒体渠道,积极推送至全区各工作群、微信朋友圈和公众号等,有力扩大了保密宣传教育覆盖面。五是邀请专业律师深入联点共建的上辇社区,开展“特殊的保护、特殊的爱”法制教育主题讲座,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结合未成年人犯罪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学生和家长们普及了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知识,有效提升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总结“七五”期间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经验,同时进一步完善机制,克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保证普法工作有序、顺利地进行。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