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区第一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

区委组织部“谁执法 谁普法”履职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2    信息来源: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组织部    编辑:

今年以来,区委组织部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理念为指导,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普法办的具体指导下,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切实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紧密围绕组织工作,扎实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部“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普法机制

区委组织部高度重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从健全组织、制定规划等方面,着力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各项工作任务指标落实。

(一)健全机构,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区委组织部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部长任组长,副部长为副组长,各室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职责,建立了分管领导负主责,各室组织配合,具体工作专人负责的工作制度,从而保证了普法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组织机制上得到有力保障,普法工作稳步推进。

(二)制定规划,明确普法任务。制定了《区委组织部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区委组织部2020年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区委组织部2020年普法责任清单》等配套文件,明确普法内容、对象、形式和工作目标。同时,年初制订年度计划,季度检查讲评,年终总结验收,层层压实普法责任,将普法宣传融入组织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形成全员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

二、坚持全员学法,确保普法实效

区委组织部围绕组织工作重点和干部队伍建设需求,坚持领导带头、全员普法,采取多项措施学法,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法律素养和普法能力。

(一)建立领导带头学法制度。坚持部领导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率先垂范,将党章、党的条令、宪法、法律法规列入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专门安排党支部会议集中学法。系统学习了《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党章、党内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论述。

(二)建立法律规范汇编。区委组织部将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相关法规条例进行收集汇总,印制了《组织干部工作相关法规条例汇编》,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等法规条例汇编其中,部领导组织带领干部职工常态化学习,有力推动组织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三)抓好干部队伍教育培训。组织举办“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专题讲座,邀请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学博士、浙江资本与法治研究会秘书长陈麟博士,围绕《民法典》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切实提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三、下一步打算

普法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区委组织部虽然在普法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在宣传方式和宣传途径方面还是较多停留在传统的方式上;在思想上存在实用主义,与自己业务关系重大的法律法规多学,关系不紧密的放松了学习。在今后的普法工作中,区委组织部将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推进普法工作有序开展。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