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区第一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

区委政法委“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2    信息来源: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政法委员会    编辑:

近年来,区委政法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注重对内教育和对外宣传相结合、注重抓重点对象关键环节、注重创新普法工作形式等为重点,全力推动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深入融合,顺利完成“七五”普法各项任务、成效显著。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构建普法格局。

区委政法委将“谁执法谁普法”作为政法工作的重要内容,持续健机制、聚合力、抓重点、增质效、铸特色,逐步构建起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宣传工作格局。健全普法机制。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普法责任清单通过工作任务分解、实施推动、检查督促等流程,充分调动各科室职能优势,全面提升普法覆盖力。建立健全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司法协调小组相关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及时传达贯彻中央、省、市相关部署要求,安排小组年度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了领导基础,同时引导政法各单位单位针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综合普法和联动普法,最大限度的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完善学法制度。为推动政法干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宪法法律至上的意识,区委政法委通过专题学习、网络学习等各种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法律法规学习60余次,不断提升自身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同时,将法治学习教育、普法责任落实等作为区委政法委考核的重点标准,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是围绕重点关键,分类分层普法。

针对普法对象的群体类别、层次及不同的法律需求,实施精准普法,持续增强普法教育的针对性。聚焦关键少数。将综治领导责任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作为重点普法内容,纳入领导干部任前考试的范畴,成为干部提拔使用的必要环节,2018年以来先后对拟提拔任用的191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试,把好了干部选拔任用的“法治关”。聚焦普法重点。针对民法典宣传,组织2000余干部群众通过网络直播方式,集中收看以《民法典》为主题的“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掀起了宣传热潮。利用宪法宣传日、主题党日、联点共建等形式开展集中宣传,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册,向居民面对面解答与民法相关的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聚焦重要环节。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围绕国家安全、反邪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零”单位创建等政法重点工作,不断转变普法理念、渠道、方式、载体,为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贡献了政法力量。五年来开展集中宣传35次,进行法治宣讲230场,设置滚动显示屏1500块,制作固定版面1800块,悬挂宣传条幅12000条,印制发放各类宣传册、调查问卷、倡议书50万份,张贴各类公告20000张。

三是创新方式载体,提升普法质效。

坚持把树立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摆在突出位置,通过不断创新普法形式,增强普法实效。立体式普法。探索传统与现代、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式普法,牢牢坚守传统媒体阵地,今年以来政法机关在中央、省级各大报纸、电视台发布法治类信息300余条,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运用“互联网+法治宣传”,在官微上开设“每日一典”“法治建设”等专题,采用漫画、案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布普法类文章93篇,取得了良好效果。过程式普法。推动落实政法机关服务保障转型发展护航行动十项举措,建立健全政法单位领导联系重点工程机制,对40个重点项目工程实行“一对一”法治保障,在防范企业周边隐患、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化解涉企矛盾纠纷等方面进行过程式普法,有力推动了重点项目顺利推进。贴近式普法。五年来,区委政法委发动政法干部走街巷、进社区、入学校,持续引深“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普法受众20000余人次,发放资料150000份。特别是疫情期间,广大网格员利用卡口执勤、入户摸排、巡查走访等方式,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涉疫方面的法律法规,有效筑起了疫情期间基层的安全防线。

在做好“七五”普法收官工作的同时,区委政法委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断健全普法工作机制,持续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升法治能力和水平,为平安城区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