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区第一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

区委党史研究室“谁执法谁普法”履职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2    信息来源:区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

七五普法以来,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研究室)法治工作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依法治区的决策部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法治意识,建立健全内部规章制度,规范依法工作内容和程序,持续提升依法、文明、公开、高效的法治工作水平和能力,普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规划部署

1.健全领导机构。我室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和普法教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干部学习计划,精心组织、积极实施。根据区委区政府法治工作要求,年初成立了室法治工作建设领导组,李安梅主任任组长,成员为各科室负责人,领导小组设在室办公室,负责具体法治工作推进。

2.落实工作责任。根据《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晋城市城区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要求,明确了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和保障措施,将法治建设工作年度任务落实到各个科室,将考核结果与年终评选先进等挂钩,做到年度有计划,年末有考核,确保我室法治建设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健全相关制度,牢固树立法治意识

1.健全学法用法制度。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指导性意见,特别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将“一目录三手册”中的机关内部规章制度列入室机关干部学习材料,并积极参与干部职工日常学法、法治培训、定期法律考试等。

2.深入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培训。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列入本年度本系统干部培训课程,充分依托学习强国APP、好干部在线学院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及时跟进、系统学习,突出抓好对重点人员、重点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机关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3.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做好“七五”普法总结工作。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利用史志城区公众号组织开展线上“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积极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设置普法宣传展架,发放相关知识手册,有效增加了宣传效果,营造出了良好宣传氛围。

(三)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的实施方案》要求,从三个方面有序地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有关工作。一是坚持执法和普法宣传有机结合。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日常管理、执法的全过程,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常识,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二是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有机结合。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利用各种会议、培训、普法宣传日等宣传推介活动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三是扎实做好室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通过组织学习和自学等方式,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的法制理念、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

(四)严格权力依法运行

认真执行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和决定的要求,并做好记录、纪要和存档。对“三重一大”全部进行集体研究。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编撰和出版党史方志著作刊物,组织举办业务活动等,严格遵照党史方志工作的有关规定,按照程序和要求有序进行。

二、今后普法工作规划和重点

一是提升机关干部法治意识。坚持以党支部为单位,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专题学法,坚持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加强法治培训力度。

二是培养壮大法治队伍数量质量。鼓励干部职工自学法律知识,参加司法考试,应用工作实践,切实提升法治工作能力。

三是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认真组织开展“法治机关”创建活动,思考探索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扎实推动执法普法工作深入人心。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