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区第一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

公安分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2    信息来源:晋城市公安局城区分局    编辑:

2020年晋城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在市局党委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中心,对标“四铁”标准,坚持“四高四重”,对表“15571”,拼搏“11344”,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市区治安秩序管控能力实现新提升,“大数据”推动执法规范化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精神,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推进法治建设领导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区政府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苗晋军担任,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严格贯彻落实《晋城市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实施办法》《晋城市公安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晋城市公安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分局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局党委先后召开3次法治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分析研判当前执法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问题,明确工作目标、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二、健全完善领导学法述法制度

    制定《晋城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民法典》以及《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等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上来,不断提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大力推进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民警旁听庭审工作

    贯彻落实《晋城市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和《晋城市公安机关民警旁听庭审工作规定》,进一步规范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民警旁听庭审工作,通过观看庭审直播或参加现场旁听庭审,增强民警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诉讼意识,将参加旁听庭审活动作为执法规范化建设规定动作,要求每年参加旁听庭审活动不少于四次。

四、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机制

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各项规定,充分发挥执法管理委员会机制作用和法律顾问作用,为各类重大敏感复杂案事件处置提供法律指导意见,做好法律风险评估,强化法制审核把关,确保案件定性准确、证据确实充分,努力从源头上预防执法风险和执法问题的发生,切实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力争使处置工作取得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五、依法规范办理行政诉讼案件

    部分案件的当事人对案件处理结果不服而引发的行政诉讼,法制部门主动介入,提交答辩状,由公安机关负责人、法制审核人员和办案民警出庭应诉。今年共办理行政诉讼案件7起,全部获得胜诉。下一步我们将主动靠前服务,全程服务案件侦查办理,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法律的考验,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六、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行情况

     将行政执法公示纳入“一把手”范畴,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法制、宣传、信通、督察以及各行政许可部门、执法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组,从组织领导上为行政执法公示提供了有力保障。根据相关保密规定,认真梳理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以及案件办理进展等相关信息内容,依托晋城市公安便民服务在线平台公开公示。群众通过登录便民服务在线网站就可以查询身份证、法律法规、案件进度等相关信息。特别是省公安厅依托手机微信研发了“一网通一次办”公众服务平台,涵盖了服务群众、服务企业300余项业务。广大群众轻轻一点手机,便可以查询、预约,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开通城区公安微信公众号,及时将案件侦办、治安防范、法律知识、便民举措等信息公开。同时,将办户流程、规章制度等上墙公开,将便民措施制作成接宣传册、告知单等方便群众查询。在派出所设立民警监督台,将民警的姓名、警号和监督电话予以公开。社区民警还在各社区、小区将自己的相关信息公开。我局还要求分局一年一次、派出所半年一次、社区民警一季度一次召开向群众报告工作,增强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知情权。利用“12.4”“1.10”“6.26”等宣传日活动为契机,主动走上街头、深入群众,向社会发放宣传资料,对外公开相关信息,真正方便了群众知情办事,扩大了行政执法公开透明的覆盖面。

    (二)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与我们的执法全流程一脉相通,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以来,我们长期坚持这项制度。一是音视频全程记录。接处警环节,处警民警随身佩戴4G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接警到处置的全过程。形成案件的,一律带至办案区进行,办案区全部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任何时间任何角度的任何情况都在视频监控之下。案件办理期间,同时做好了音视频记录与文字记录的衔接工作。二是全流程智能管理。分局机关办案中心全面升级,所有进入办案区的嫌疑人员从进入时间开始全部佩戴智能手环,实现了人员轨迹定位视频、嫌疑人入区活动环节提示、办案区活动视频自动截取上传等功能,提升了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三是视音频智能处理。在智能办案区办理完案件后,执法全流程系统就会将嫌疑人入区的一切活动轨迹视频进行智能一键打包,并自动上传保存至案件视音频系统中,实现办案视、音频智能化管理。此外,办理案件中只要涉及涉案财物的案件,智能管理平台就会自动提示,并通知民警及时上交至涉案财物管理中心,有效避免了涉案财物失管、漏管等不规范现象。

    (三)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

    我局作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双重职能机关,每一起案件必须严之又严、慎之又慎,必须依法规范及时办理,法制审核至关重要。一是案件全流程网上流转。按照刑事案件“四统一”行政案件“两统一”的工作规定,将所有案件自受案开始,所开具的法律文书全部在警综平台内生成、制作、输出,当事人签字捺印后扫描入网,全程在警综平台内完成。法制大队严格按照办案程序要求,待办案部门网上提请后严格审核把关。证据确凿、事实清楚、程序合法予以通过,不符合规定或者有最疵有漏洞的提出建议退回办案单位。二是逐案逐月开展案卷评查。法制部门针对已办结案件开展逐月评查,结合证据审查标准,将每起案件在实体上和程序上的存在的问题梳理出来,形成报告,通报各办案单位,进行事后监督,并限期整改。

七、围绕高质量转型发展,强化法治服务大局的保障作用

认真贯彻市区党委政府关于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的相关要求,始终秉承“三个服务”工作导向,坚持把确保重点工程安全稳定、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公安机关重大政治任务和自觉行动,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主要领导深入项目一线调研指导,分管领导划片区常态化深入工程现场指导督促,坚持警务前移,主动担当;治安、派出所负责人及社区民警主动上门送法律、送服务、送政策,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主抓、治安大队牵头指导、警种部门齐抓共管、全体民警共同努力的工作格局。深入开展重点项目周边秩序整治,借鉴去年经验,严厉打击各种阻工扰工等违法犯罪活动,有效维护了重点工程的施工秩序,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三个服务”的庄严承诺。

将压发案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的重要途径,大力加强打防管控一体化建设,全力为广大群众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以“三零”单位创建为契机,牵头开展“零案件”创建,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组、明确各单位职责任务,全力推动稳步推进,初步形成了“党委政府主责、公安牵头组织、职能单位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零案件”创建格局。以文明城市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抓手,大力推进信息化主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街面警务站一键报警装置、社会面视频资源整合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智慧小区和“619”融合卡口正在建设,购置无人机试点开展巡逻,极大提升了市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效能。牢固树立侦查破案工作主业意识,以打开路,以打促防,始终保持对各类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一大批有影响的案件接连告破。准确把握扫黑除恶决战决胜年的规律特点,巩固好经验,探索新战法,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打实了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严厉打击群众密切关注的民生小案,先后破获系列盗窃医院和街面门店案、系列扒窃手机案、系列盗窃电动车案、系列诈骗案等一批案件,到广大群众充分肯定。以“云剑”追逃为抓手,统筹网上网下两个战场,采取线索摸排、敦促逃犯自首、广泛发动群众等广辟线索来源,追逃战果全市排名第一。重点查处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案值大、影响大、损失大的大要案件,市区经济秩序进一步规范。以“防范为先,打防并举”为思路,对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全面精准打击。

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加快“放管服效”改革,推动注册使用“一网通一次办”、“晋治安”系统,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传承“枫桥经验”,将其作为平安建设重要内容,创新“枫桥派出所”,将其作为基层基础工作的根本要求。南街派出所先行先试,先走一步,创造出了“围绕一个核心,实施三级调解,抓住四个重点,深化三个层面”的枫桥经验,被授予全市首批“枫桥式派出所”。南村派出所精心打造集接处警、受立案、治安调解等多重功能的“枫桥主题小院”,温馨的环境、人文的氛围,极大提升了矛盾纠纷化解的效率。北街派出所泽灏警务室以打造居民家门口的警务室为切入点,以构建“矛盾调解、治安防控、警民和谐”为模式,全面建设平安小区。西上庄派出所充分发挥社区治保会作用,组织社区网格员、治安员、楼长等搞好警治联情,按村联情,逐步形成管住片,看住楼,护住院的防范格局。东街派出所设立的“老梁说理工作室”,挖掘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老民警从事矛盾调解工作,不断提升派出所队伍建设的“能见度”和“美誉度”。西街、白水街、泽州路三所按照枫桥式派出所的建设规划,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硬件改造工作,钟家庄派出所市医院警务室等一大批特色枫桥经验在我局落地生根,为夯实基层基础推进平安建设做足了基础保障。

虽然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仍然存在民警法治思维落后和执法素能力不高、硬件设施使用和更新缓慢、“三项制度”在执法实践中的衔接还不顺畅等问题,“一网通办”线上服务、“一门通办”综合服务办理业务还需要进一步拓展。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区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维护国家安全、打击犯罪、社会治理、矛盾化解等方面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落实到法治公安建设实践中,不断提升全警法治理念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能力和水平,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件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