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区第一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

区司法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2    信息来源:晋城市城区司法局    编辑:

“七五”普法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司法局的大力指导下,区司法局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扎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全区“七五”普法落地落实,成效显著。

一、全面落实“七五”规划,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抓好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坚持中心组学法制度,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结合职能,科学制定科级干部学法清单。积极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化、常态化。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李晋文受贿案”庭审视频,不断提高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认真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通过法治讲座、参观青少年法治基地、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手抄报、少年模拟法庭、线上学习等形式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共开展各类活动138场,覆盖中小学生6万余人次,向青少年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册。

(二)认真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每年除了“12•4”现场宣传活动,还在国家工作人员中广泛开展宪法宣誓、宪法知识讲座、宪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在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讲座、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模拟法庭等活动,面向社会大众广泛开展网络答题、送法下乡等活动。2020年为“七五”普法收官之年,“12.4”系列活动更加隆重盛大。自11月30日起,“七五”普法成就展准时展出,“宪法宣传周”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等7个主题日活动陆续开展,12月4日开展了声势浩大的“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区委书记王文全、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晓峰等领导参加了活动。还开展了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其中处级领导11人,科级干部164人,观看了庭审视频。

二、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制定了《司法行政系统普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科室,细化普法内容,压实普法责任,提升普法效果。不断深化“法律七进”,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社区矫正法》、《信访条例》“线上+线下”宣传活动,提高基层群众对重点法律和新颁布法律的知晓率。今日头条号累计发文326篇,阅读量22万。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工作,我局报送的《疫情期间网上传播他人个人信息侵犯隐私以案释法案例》成功选入司法部案例库。“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不断深化,截至目前,法律顾问到村(社区)服务1040次,接待咨询1095次,开展普法宣传230次,举办讲座66场。

三、大力开展基层法治创建

指导全区开展 “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依法治理示范单位”等创建活动。全区各镇(街道)、各村(社区)、各学校、企业全部做到了有长远规划、年度计划、工作目标、具体措施,全部开展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共命名表彰区级“普法依法治理示范单位”49家,命名表彰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共19个。今年以来,继东吕匠社区和中后河社区获得“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指导中后河社区申报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正在山西司法行政网公示。

四、大力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七五”普法以来,相继建设了大车渠村等5个法治文化广场、凤鸣社区等30余条法治一条街,中后河社区等3条法治文化长廊、吴王山法治文化公园、司徒小镇法治文化游园、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法治文化阵地,村(社区)级法治阵地全覆盖,形成了具有城区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注重媒体宣介,开辟了“法治微课堂”、“司法饸饹馆”等新媒体普法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

“七五”普法即将收官,“八五”普法大幕即将开启。区司法局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勇攀新高峰,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