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区第一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

区财政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2    信息来源:晋城市城区财政局    编辑:

近年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极大提高了我局财政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增强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对我区各项财政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现将我局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要求及时召开了“七五”普法工作启动会议,制定印发了《全区财政法制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普法教育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普法规划的具体实施。

二、夯实制度建设

我局建立健全各项普法工作制度,形成了全员学法的良好环境。一是注重制度建设。制定了一系列法律知识培训制度,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培训。二是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规范财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

三、扎实开展法治宣传

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全局上下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制定工作计划,规范普法教育工作。我局每年都根据总体普法规划、上年普法进展情况和本年法治工作重点,制定本年度普法法治工作计划。

2.组织财政干部参加各类法治培训教育活动。一是积极参加市财政局和区依法治区办举办的各种法律知识讲座,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知法懂法意识。二是坚持领导带头学法制度,定期组织法律知识培训,由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相关法律知识。三是组织召开全区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会议,重点培训与财政业务相关的法律知识,提高全区财会人员工作素质。四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各类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和学法用法考试。五是开展依法理财征文活动,把法制宣传和财政工作有机结合,提高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理财能力。

3.认真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一是成立了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二是通过宣传栏、电子屏、标语、微信平台等形式进行法治宣传。三是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月”和“宪法宣传周”活动,营造和谐的普法教育工作氛围。

四、坚持依法行政

1.全面梳理规范权力清单。按照“六权治本”的总体要

求,对权力责任清单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规范工作,目前确定权责清单34项(其中:行政处罚32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权利1项),并制定了权力清单流程图和风险防控图。

2.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制定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统一管理,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培训,及时更换行政执法证件,做到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二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制定印发了《全区财政系统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责任落实到位。三是完善政务网络平台建设,加快信息互联互通,在城区政府网对行政检查事项进行查前、查后公示公告,并将行政检查结果录入“互联网+监管”平台。

3.完善内部控制制度,防范业务风险。制定了完整规范的内控体系,将工作职责规范到固定岗位,落实关键环节职权责任,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4.财政改革取得实效。一是严格按照《预算法》开展预算编制、预算调整、预算执行工作,深化预决算信息公开,全面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二是推进全面绩效管理,使预算绩效评价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同步实施。三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开展税收调查工作,切实为减费降税、税费改革工作奠定基础。

5.“三重一大”落实到位。严格按照《晋城市城区财政

局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对预算编制、财政年度工作计划、财政工作规划、重大资金安排、选拔任用干部等坚持实行民主决策。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通过一系列的学法、用法、法律宣传等活动,我局的法治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干部职工的知法懂法意识不断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大幅提升。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培训和宣传,更好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落实。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