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区第一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

区城市管理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2    信息来源:晋城市城区城市管理局    编辑:

为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自“七五”普法工作实施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各项普法制度,大力创新宣传方式,强化普法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

2019年11月,市级执法力量下沉后,为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法律七进”普法任务的开展,各驻镇(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在区城市管理局的带领下,积极作为,着力形成“上下联动、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基本上完成了“七五”普法各项工作任务,普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七五”普法履职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层层压实普法责任

按照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晋城市城区第一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建立健全了城区城市管理局普法工作责任制,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各综合行政执法队大队长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我区城管系统普法工作的领导,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人、财、物上给予工作支持,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党建引领,内部普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我局把党内法规制度纳入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将党内法规制度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的学习计划。运用“三会一课”等基本形式,组织开展党内法规专题辅导讲座宣传教育,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通过对党内法规制度的宣传教育,使党员干部能够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党员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广泛宣传,形式多样,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一是积极开展市民素质教育活动。城区城市管理局执法队员深入泽灏社区等地,宣传文明创建知识,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开展法律知识进社区活动。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的创城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为助力社区有效开展创文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区城市管理局及各驻镇(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在安全生产月和宪法宣传日等每年固定时间内,利用发放资料、组织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三是积极开展法律进学校教育活动。各驻镇(街道)综合执法大队为贯彻“法律七进”普法工作要求,积极与辖区中小学校联系,深入推进了法律进学校活动。

 四是积极开展学校周边整治。根据区委、区政府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要求,我局迅速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严控200米范围内违规行为,深化辖区内数十所学校周边达标治理,全面提升校园周边市容环境秩序。

二、下一步普法工作计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围绕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总结经验,找准差距,补齐短板,从增强普法精准性上下功夫,从提升普法创新性上做文章,从加强普法实用性上花力气,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普法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推进法治城区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完善普法机制。一是完善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城管系统普法工作保障机制,以适应新形势下城管普法工作的新要求。二是完善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城管系统法律法规学习及考核机制,加强城管系统干部职工法律法规的学习与考核。

(二)合理安排普法内容。结合下半年“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周等特殊时段和节点,围绕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加大城市管理专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注重不同层面的宣传,进一步巩固“大普法”工作格局。

(三)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我局将结合工作实际,改进宣传方法,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更好地运用网络新媒体积极面向社会开展普法活动,进一步做好法治宣传工作,为建设法治城区营造良好环境。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