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区第一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2    信息来源:晋城市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辑:

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自2019年挂牌成立以来,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普法办的具体指导下,全面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扎实开展普法教育工作,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根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文件要求,现将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普法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把加强组织领导作为首要任务,完善学法普法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各项工作任务指标的落实。

(一)健全机构,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组员,建立“一把手”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股室负责人直接抓的普法工作机制。小组下设办公室,服务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局的普法工作。    

(二)制定规划,明确普法任务。根据《2020年城区依法普法治理工作要点》,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印发《晋城市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依法普法实施方案》,明确各股室的普法内容和工作目标,层层压实普法责任,将普法宣传退役军人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形成全员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健全社会矛盾预防和化解机制,积极利用法律顾问资源,进行法律调解15次,其中现场调解4次,出具法律意见书2次。

二、把提升能力素质作为干事之基,坚持全员学法普法    

普法首先要学法、懂法,本着“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原则,我局围绕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要求,坚持领导带头、全员普法,采取多项措施学法,努力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

(一)学法普法突出领导带头。坚持局领导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率先垂范,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民法典》、《中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处分法》、《保密法》等多部法律法规,印制了《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政策汇编》、《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文件汇编》等,为普法学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学法普法纳入教育培训。我局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干部队伍法律业务知识学习培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多次观看庭审公开网庭审视频;全体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APP、好干部学习在线和各类报刊杂志及时跟进学、系统全面学、随时随处学,在机关内部营造浓厚的法治学习氛围;组织城区退役军人系统全体干部员工开展业务理论培训,系统讲解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培养系统内干部职工法律意识。

三、把强化宣传服务作为提升之策,营造学法普法氛围

为提高群众参与普法宣传积极性,便于群众接受,我局面向公众普法宣传时,采取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多样形式,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

一是开展法治惠民活动,进行“送政策进军营”,就国家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创业扶持、教育培训等相关政策为在场官兵进行了解读,同时现场赠送了政策宣传资料;二是开展2020年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为退役士兵讲解就业创业政策和税收政策,全力做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工作,多路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三是在信访接访过程中,我局全体干部职工进行面对面实时答复退役军人疑问和投诉问题,以退役军人反映的问题为载体,进行释疑、宣传解答。四是在城区司法局挂牌成立晋城市城区拥军优属免费法律服务站,为现、退役军人搭好法律服务的桥梁,打造特色城区军人法律服务品牌。五是常态化法治宣传与重要节点宣传相结合,在机关内部常设宣传栏公示相关法律法规,在服务大厅常放宣传册供来访人员翻阅;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和联点共建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通过开展户外设点和上门入户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疫情防控、保险接续、文明城市创建、双拥模范城创建、光荣院管理办法等各类宣传资料。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普法工作是一项需要以“水滴石穿”的恒心和“十年磨一剑”的毅力坚持的长远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方式,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素质,以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学法普法工作。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