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 南村镇浪井村:党建引领促振兴 浪井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3-05-04    信息来源:南村镇    编辑:姚霞飞

浪井村是南村镇所辖的一个行政村,下辖窑河自然村,位于晋城市区南6.5公里,207国道纵穿村庄东部,紧邻晋城市金匠工业园区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辖区内有国晨生物、天巨重工、景柏制衣等各类企业10余家。占地面积270公顷,耕地1500余亩现有人口790户2030人,党员87人,村民小组5个。60年代毛主席授予浪井村半自动步枪一支100发子弹而文明全国,有着“尖兵民兵营”光荣称号。


近年来,南村镇浪井村仍高举“尖兵”旗帜,坚持党建引领,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仗”,把实施村庄清洁行动作为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枪”,聚焦农村道路、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整治、文化阵地等基础设施建设,村庄发展科学规划,有序推进,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让群众的整体素质、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逐步建成乡风文明、邻里团结、生活和谐、生态宜居的幸福新农村,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凝心聚力

人居环境整治呈现

“新景象”

/////////////////////////////


浪井村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挂图作战、按图推进,分类谋划、分步实施,做好村、组、户三级整治工作计划,通过入户走访、组织发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党员先锋作用、群众主体作用,全村上下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范围,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大喇叭、微信群等形式,强化舆论引导,村民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不断增强,同时及时梳理、总结、提炼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努力营造全体村民关注、支持、参与的良好氛围,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工作态势。

干群联动

人居环境整治再现

“新高潮”

/////////////////////////////


春光正盛,万物可爱,浪井村大街小巷呈现出一片繁忙的劳动景象,村边田间河道机械轰鸣,村内残墙断壁正在维修,小巷道路正在加宽硬化,群众家门口大家挥动着铲锹、锄头等各种工具,对主次道路两侧的路肩、边沟及路面等开展清扫清理。各家房前屋后的卫生死角、三堆“六乱”,拉的拉,铲的铲,运输的运输,清理的清理,大家相互合作、热火朝天、秩序井然。经过整治,村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为村民营造了干净、整洁、靓丽、舒适的生活居住环境。

移风易俗

人居环境整治奏响

“新乐章”

/////////////////////////////



依托浪井村数字乡村智慧大屏,让社情民意、村规民约、党员教育等实现了实时视频、互通互动,通过线上互动平台,有效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形成制度约束,让群众随时接受教育,不断提高群众对移风易俗的认同感和参与度,在潜移默化中摒弃旧风俗、改变旧思想,增强卫生意识,保持家庭卫生清洁,自觉抵制婚丧喜事大操大办,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不乱埋乱葬,树立节地、生态理念,进一步助推文明新风落地生根,社会风气持续向善向上。


如今的浪井村
道路净了、庭院美了、村庄绿了
到处洋溢着和美幸福新农村的氛围
浪井村将坚持加快
农村与农业信息化步伐
建设好数字乡村
在党总支部的引领下
继续发挥“尖兵支部”堡垒作用
为百姓想在前,有难事冲在前
促发展走在前
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
作出新的更大作为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