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 ​凤台社区:打造诚信社区 让精准服务直通民心

发布时间:2023-04-10    信息来源:晋城城区公众号    编辑:姚霞飞

近年来
凤台社区坚持党建引领
以居民需求为导向
以打造诚信社区为依托
汇集各方力量
找准服务路径
完善服务体系
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精准满足辖区群众诉求
解决社区居民各项“急难愁盼”的问题
办好群众身边事、提升居民幸福感


凤台社区始建于建市之初,作为一个老旧小区,社区体量大、居住人口多,居民诉求也较多元化。凤台社区因地制宜考虑居民切实所需,量身打造出了“凤台e家”微信平台,居民不仅可以通过平台获悉社区最新的工作事项,也可以将日常生活中遇到各类问题,在平台上“下单”,让社区“接单”,来解决居民群众的“门前事”和烦心事。


凤台社区居民李亚妮说,我昨天下班回家的时候发现我们家院子里有很大一堆建筑垃圾,我就把它拍了一个照片上传到我们‘凤台e家’的微信公众平台上面。当我今天下班回来之后我就发现这堆垃圾已经被清运。我感觉到我们社区的办事效率非常的高,它为我们提供了‘凤台e家’的求助平台,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多样化的“点单”,让社区服务有了方向,也让社区治理更加高效、便捷。在此基础上,凤台社区还集中整合辖区资源,先后制定了党员666星级管理办法、居民积分管理办法、驻地单位积分管理办法等制度,持续开展“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共涉及安全排查、文化宣传、矛盾调解等10余项服务内容,并建立积分兑换管理机制,有效调动起了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用积分激发了居民参与治理的新动能。

凤台社区居民宋鹏说,我是一名在职党员,经常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有打扫卫生、劝导乱停乱放的车辆。通过志愿服务可以积累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礼品,有洗衣液、洗洁精、电影票,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

凤台社区居委会主任姚云云说,我们按照群众参与度进行量化赋分,采取‘一日一审核、一周一整理、一季一表彰’运行机制,根据积分管理办法,志愿者每次参加志愿服务后服务时长记录在‘时间银行’的‘积分存折’上。


如今,无形的“志愿服务”
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爱心资产”
改变了以往志愿者单向服务的现状
实现了个人和社区的“双向循环”
也引导和营造了社区
良好的诚信建设
以及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共建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
自2022年以来
社区共开展志愿活动96次
吸引参与居民1000余人次


凤台社区居委会主任姚云云说,我们将继续把居民积分制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积极开拓服务群众新阵地,开展诚信社区建设,不断深耕志愿服务队伍及项目,让社区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的‘大家庭’。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