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 东岭巷社区:“五引五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发布时间:2023-02-02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    编辑:姚霞飞

2022年
东岭巷社区
坚持把加强党建引领
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抓手
充分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
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强化“五引五力”
将党建工作抓细抓实
融入发展


强化政治引领

提升领导力



坚持“立身以立学为先”,充分利用好“三会一课”、会前十分钟、党日活动等平台,组织班子成员、党员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2022年10月16日,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30余人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先后组织了6次专题会议,召开了3次座谈会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发展引领
提升号召力


立足将党建融入发展的理念,社区提出“六联六有”(党建工作联做、社会资源联掘、文化活动联搞、文明建设联抓、社区环境联治、发展成果联享;每名党员有作用、党员身边有组织、群众身边有党员、民生民事有人管、人民心中有靠山)工作思路,通过单建、联建等方式组建了城区老干部局家属院等9个物管会暨党支部、晋运小区等2个业委会党支部,先后为祥和佳苑小区引进了晋城市洁霸物业公司,让无物业管理小区也能享受优质服务。出台了《驻地单位与社区双向服务制度》《驻地单位与居民双向联系制度》,增进了驻地企业单位与社区、与居民的联系,将驻地单位企业发展融入了社区发展,初步形成了社区为纽带、为平台、为媒介、为骨干、为中心的区域化党建大格局。疫情期间,辖区11家企事业单位参与了社区卡口值班、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活动,5家驻地单位为社区捐赠了防疫物资。








强化组织引领
提升执行力


坚持“做实工作机制、做实组织保障、做实教育培训、做实工作融合、做实党建责任”党建工作理念,依托“学习强国”、社区“思政教育课堂”,先后开展学习教育活动30余次,组织观看《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等讲座25期,召开专题学习共13次,提升了党员干部理论知识水平;全面推行了“业务工作常抓制、中心工作分片制、重点工作责任制、应急工作集中制”的工作模式,让班子成员在解决工作难题中不断提升“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能力水平;在党员中开展了“党员五事”创建活动(干好本职事、完成组织事、做好身边事、管好家庭事、参与公益事)让党员彰显党员风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2022年度“星级文明户”评选中,党员户比例占到了88%。





强化作风引领
提升战斗力


狠抓廉洁教育。严格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开展了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端失》;春节、中秋等重大节日开展节前集体廉政谈话。开展谈心谈话。换届后第一时间与新到任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了解他们所思所想,交流工作体会,使他们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坚持执纪为先。推行“群众代表管监督、社会党员管领事、社区干部管服务”制度,将“规范办事、执纪理事、不办错事、激励干事”贯穿在抓党建工作过程中。强化责任担当。无论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是重压之下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大家都是敢于面对、敢于斗争,出色的完成了各项任务。








强化服务引领
提升凝聚力


落实了联系群众制度。要求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0户居民,每月至少走访群众1次,每月至少解决1个问题。坚持“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理念,在晋运小区建起了近4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驿站,让国企退休党员就近活动、就近学习。坚持一网多用,一网多能,一网多责的基本思路,建立了4个社区网格,成立了4个党支部,每个网格配备了1名网格辅助员,积极推行了“4510”工作法,让服务更加贴近居民。坚持每年至少办一件实事的目标,开展了“一句好听话、一张微笑脸、一件暖心事”的“三个一”服务活动,先后解决群众大小问题13件,其中完成了府南巷、瑞泽巷监控设施安装更换;农行家属院、土产家属院两个老旧小区改造。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