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 中原街社区:练内功挖潜力 提高基层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2-08-01    信息来源:钟家庄街道办事处    编辑:

钟家庄街道中原街社区
成立于2007年2月
由原尧头行政村撤村改制而建
辖区有10个小区
常住人口3420多人
流动人口310多人
是典型的城乡结合社区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
该社区以建强党支部为核心
练内功、挖潜力
进一步团结带领
社区全体党员及社区工作人员
想在先干在先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01

办好一件实事



27日
在怡园小区内

燃气通气作业正在进行中

居民们高兴地说:“社区真是给咱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

中原盛世城B区怡园,是中原街社区城中村改造回迁安置房,于2021年6月交付。因白水街、景西路工程道路施工等多重原因,回迁楼交付以来未能接通管道燃气。大多数居民使用灌装液化气烧菜做饭,换气灌气、搬上搬下,给日常生活带来极大不便,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早日接通煤气是大家急切的期盼。

念“民之所忧” 行“民之所盼”。社区党支部书记协调各方积极推进项目进展,同时受党支部委派,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晁建国连续数月反复奔走于燃气公司、公建局等相关单位部门。经过多方不懈努力,燃气主管道施工于近期完成,入户通气作业正在进行中,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02

开好一扇门



“叔,这是您的乘车证明。怕您忘记,下次开证明的时间给您打印在左下方了!”中原街社区居委委员、社区综合服务大厅主任孔婷婷笑着对前来办事的王大爷说道。多打印的日期,想的是老年群体记事方便,惦记的是证明失效会影响出行。这样操心的小事多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更高了。

社区综合服务大厅是展示社区形象的第一窗口,也是社区工作人员与辖区居民进行面对面、心与心交流的重要窗口。在中原街社区,窗口工作人员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实行“三心”即“热心、诚心、耐心”服务,及时热情接待每一位到访居民。同时设立“党员先锋岗”,在服务中主动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增添窗口服务的“温度”。

孔婷婷说:“对我们窗口人员来说,开展好专项行动,就是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在服务群众中提高大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03

用好一群人



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3名35岁以下干部充实到“两委”班子队伍中;2022年7月专职网格员招聘,又有3名年轻人加入到社区工作队伍。如何让有活力有学历的年轻人尽快适应角色、融入集体,建强社区队伍成为新挑战。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社区采用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把党的理论知识作为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融化于心、见诸于行。社区先后召开七次专题学习会议认真研读一系列讲话及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任务,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向年轻人学知识向老师傅学经验,传帮带加快“磨合期”“角色转换期”,推动社区工作再上新台阶。社区老干部、老党员一对一结对成组,在岗位适应、入户走访、拆迁动员等各项工作中,通过“传经验、帮进步、带能力”让新成员尽快进入角色,使社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更好地服务于辖区居民。

“红色”网格激活。党支部书记任总网格长,每个网格成立党小组,辖区党员进网格,党建引领五级网格管理,进一步延伸了管理服务触角,推进党建和民生工作沉到网格,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基层党组织与网格化管理良性互动的新格局。

实践是最有力的证明。5月7日,在中原盛世城B区,社区党员及工作人员30多人,挥动铁铲、压实泥土、提水浇灌,以饱满的热情,十足的干劲,共种植冬青1000多株,为小区添绿,美化社区家园;社区常态化核酸采样工作队伍是由新老“两委”班子、网格员、党员、物业人员组成的团队,每日准时上岗,高效有序开展核酸采样信息采集及现场保障工作;一个多月的“老带新”,3名专职网格员已基本熟悉社区小区基本情况,他们冲在先、跑在先……

中原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主任孔建兵说:“人心齐泰山移,建强党建阵地,才能充分发挥团结群众、引领社区发展的作用。”


在一次次志愿活动中

在一场场攻坚战中

在一件件为民实事中

锤炼队伍

打造落实工作、破解难题的

一线战斗堡垒

增强服务居民的能力

提升基层的治理水平

实实在在提升群众的

幸福感与获得感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