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南村镇南村村:筑巢兴家 打造幸福家园

发布时间:2022-05-16    信息来源:晋城城区APP    编辑:

南村镇南村村
位于晋城市西南2.5公里处
是南村镇党委、政府所在地
全村共有387户1000余人
耕地面积434亩
主要以发展第三产业为主
全村共有各类经营主体150余家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南村村新一届班子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按照“筑巢兴家 打造幸福家园”的理念,从强化阵地建设、壮大集体经济、办好为民实事三方面发力,不断提升村级制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安居乐业的幸福、宜居家园

强化阵地建设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村级阵地建设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平台和载体,直接影响着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南村村强化阵地建设,以建设南村冶铸文化广场为契机,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建,投资240万元,建成了1100平方米的南村村党群服务中心,规划布局了功能齐全的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综合文化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活动室,推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让党群服务中心真正成为党员活动的阵地、村民议事的场所、服务群众的窗口。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规范了周一到周五早签到、开晨会工作制度,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壮大集体经济

注入发展强劲动力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推动强村富民的“牛鼻子”工程,南村村立足实际,以盘活闲置“三资”为抓手,对全村的资产、资源、资金进行分类梳理。利用村级闲置的集体土地修建了南村村月星市场,盘活村委沿街门店,引入志明生鲜超市等20余家商业主体,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80余万元的收入。与此同时,村委与正在修建的畅星元商业文化广场项目达成协议,将一层3000余平方米的商铺作为村集体资产,建成交付后,预计每年可为集体带来50余万元的收入。南村村通过盘活资源资产、培育经营主体、规范财务管理等措施,不断促进集体经济积累,为村级各项事业发展夯实了基础。


办好为民实事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办好民生实事,永远在路上。南村村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原则,用心用情解决集体困难事、百姓烦心事。举全村之力,对舒心园小区14和15号楼的遗留工程进行了完善,重新开工建设被搁浅十年之久的芳华学府小区,让因拆迁而“串房檐”“流浪”在外的100多户村民实现了安居梦。认真倾听民意,积极汇聚民智,引进社会资金与村集体合建了本村第一所高标准幼儿园,对陈旧的自然水管网以及全村的污水管网进行了改造升级,修建了水冲式的公共卫生间,在南村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新建了占地26640平方米的冶铸文化广场,精心谋划实施,努力把各项民生实事做得更加精细、更具品质、更有温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下一步
南村村将持续深入开展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
不断健全完善相关机制
科学确定工作目标
抓好过程管理,做深做细运维文章
真正让民生实事发挥持久作用
让群众得到长久实惠
为提升治理能力、推动乡村振兴
实现共同富裕注入强大动力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