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南村镇东常村:党建引领聚合力 村企联建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2-05-11    信息来源:南村镇    编辑:

东常村位于晋城市西南部山区

距市区l2公里,全村280户

810口人,969亩耕地

是晋城市第一个

农村党支部成立地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东常村与村域内民营企业金秋铸造责任有限公司实行“村企合一、组织联建、以企带村”党建模式,村企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村企联建”强基础


围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目标任务,东常村从组织体系入手,不断加强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东常村党支部前任书记担任金秋铸造公司党支部书记,金秋铸造公司董事长担任支部副书记,东常村42名党员有22名党员在金秋铸造公司务工,村企之间建立了有组织、经常性、紧密型的联系,走出了一条农村党的建设和村企经济发展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路子,形成了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强大工作合力。


“以村促企”破难题


为破解企业党组织生活难的问题,东常村党支部联合金秋铸造党支部通过以村带企、村企互动,促进企业党组织生活逐步规范。一是资源共享提品质。东常村党支部充分利用红色革命老区遗址、远程教育站点等教育阵地,联合金秋铸造公司建立了党建展馆,详细记录了东常村党支部的历史和金秋铸造公司的发展历程,帮助金秋铸造公司丰富了企业文化内涵。二是联结互动强交流。每月28日,东常村党支部联合金秋铸造党支部雷打不动开展“党员活动日”,组织村里的党员和企业的党员一起参加集体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党性意识,珍惜岗位、敬业奉献。



“以企带村”齐致富


吃水不忘挖井人,金秋企业发展壮大后,责无旁贷反哺村庄。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对村级农田进行了高标准改造、修建沼气池和高炉余温换热站、培育村级特色养殖产业、打造美丽乡村、帮扶困难家庭、助力疫情防控,极大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公司每年为入股的村民分红1000余万元,实现了“农民变商人、农民变工人,村民变股东”的转变,村民的生活水平有了质的提升。东常村则继续鼎力支持金秋铸造有限公司的生产发展,做好用水、用电、用地、用工等方面的协调保障服务工作,及时搬除企业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实现了村企和谐共进,有序发展,结出了兴村富民“富裕果”。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