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嘱托传遍三晋大地

山西:着力打造南北引擎 大力培育东西两翼

发布时间:2022-03-25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

【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嘱托传遍三晋大地】

着力打造南北引擎 大力培育东西两翼

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承载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山西发展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望,是我省进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大任务,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

我省持续优化区域发展布局,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在建强建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南北“双引擎”的同时,我省积极对接重大国家战略,主动融入京津冀,不断加速构建区域融合发展新模式,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打造南北引擎

推动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万物萌动,春到秀容。见到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忻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区运营中心常务副主任、定襄县委书记王建峰时,他刚刚结束在海南对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数据流量谷建设的考察工作。

王建峰告诉记者:“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既是忻州开放发展的重大平台,又是省委、省政府对忻州的重大考验,更是省委给予忻州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抓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是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动力所在、希望所在。”

截至目前,忻州已谋划重点工程项目268项,投资规模近2000亿元,包括雄忻高铁、集大原高铁、太忻大道、坪上水库、航空航天材料精密制造、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国家级忻州杂粮市场等一批标志性、牵引性项目。

“我们还要加快建设太忻数据流量谷,紧紧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价值化、数字治理化‘四条路径’,扩大应用场景,催生一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形成数字产业集群,将‘数据流量谷’打造成全要素枢纽中心,推动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跨区域配置,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忻州力量和忻州智慧。”对于未来,王建峰信心满满。

在我省“一群两区三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中,山西综改示范区是“一群”南引擎和“两区”之一,是山西转型发展的排头兵。2月26日,在全省开发区今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中,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与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等企业成功签约“年产20GW单晶硅棒生产线项目+年产20GW硅片生产线项目”等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户该区的中国电科(山西)微电子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开工,安可瑞(山西)生物细胞公司综合细胞库及应用基地生产线投产。省政府副秘书长、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锋表示,我们要坚持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发展,树牢“走在前、作示范、创一流”的发展理念,加快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最佳宜居宜业新区,重点从四个方面发力。

围绕理顺运行机制,进一步理顺和市、县(区)的关系,深化与太原市和晋中市规划协同、基础设施协同、招商引资协同,理顺和省直部门的关系,共同研究推进派驻机构一体化管理、集中高效审批等重点事项。针对新一轮机构改革后,体制机制运行中存在的难点、堵点,从深层次“解剖麻雀”,做到再优化、再提升。

围绕开展先行先试,全面优化审批及政务服务,建立“签约即审批、拿地即开工”机制,深入开展“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建立市场化的招商引资新模式,探索产城融合发展新路径等,努力在各方面探索创新,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围绕厚植创新生态,规范现有创新平台运营,提升产出效益,并新引入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加大政策扶持兑现力度。加快上市公司储备培育,重点推动一批优势企业上市。持续优化“双创”生态,加强科技金融配套。

围绕实现动能转换,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重点培育合成生物、电子信息、新能源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做强智能煤机制造、轨道交通等传统优势产业,壮大新材料、生物医药、通用航空等特色新兴产业。扎实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总部经济、数字经济、软件服务、现代金融等重点领域,积极发展高端商务、会展服务、文教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建设“专精特新”产业园和全省首个RCEP国际合作产业园区。

发挥区位优势

打造向东开放的前沿阵地

“省委明确将阳泉纳入山西中部城市群,赋予阳泉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这一定位,体现了对阳泉的重视和关心,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阳泉市委政研室副主任梁俊杰告诉记者。

阳泉,地处山西东大门,阳泉始终坚持以开放活市为要,大力实施开放格局重塑战略、营商环境首位战略、创新引领战略,在产业对接协作、人才交流中集聚新动能,融入京津冀,当好桥头堡。

“阳泉市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扎实,这些也使阳泉成为了我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门户城市、向东开放的前沿阵地。”梁俊杰说。

下一步,阳泉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按照省委赋予阳泉“三大定位”和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打造融入京津冀的“六大节点”。积极谋划石太第三通道,争取“太原—雄安”高速过境阳泉,打造联通京津冀的重要交通节点;抓住京藏走廊通过阳泉的重大机遇,打造京津冀向中西部地区辐射的重要物流节点;建立跨省域产业协同发展合作区、承接产业转移,强化省域间数字经济、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链供应链的对接协调,打造服务京津冀产业的生产配套节点;发挥阳泉土壤富硒优势,发展特色精品农业,打造服务京津冀的绿色优质农产品的供应节点;依托智创城7号等创新平台,打造科技与人才交流服务的重要节点;依托阳泉气候、区位、饮食、文旅优势,发展“药医养健游”产业链,打造高品质文旅康养产业。同时,在省内拓展开放合作空间方面,加强与忻州、太原的联动,积极融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发挥好联通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桥梁作用,更好促进中部城市群联动发展。

“我相信,只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深悟透,贯彻好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相关部署,抓好实施工业赋能育新战略、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服务业扩容提质战略,积极向东对接发挥区位优势,落实落细构建山西东纵铁路大通道,建设无水物流港,率先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措施,就一定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好阳泉力量。”梁俊杰信心坚定。

统筹均衡发展

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和重要战略支点

“生态脆弱的吕梁山需要持续增绿,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更是责任重大。”吕梁市发改委主任闫斌胜对吕梁地区所承载的责任与使命有着深刻的见解。他说,脱贫攻坚期间,吕梁依靠生态扶贫不仅让老百姓致富,并通过持续推进“三个100万亩”生态工程,林草覆盖率72.2%、全省第一。同时,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空气质量在全省和汾渭平原11个城市中保持第一。

“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指出,把吕梁打造成为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生态安全屏障和重要战略支点,为吕梁今后的发展指明了道路,意义深远。”

2月27日,吕梁市“两会”胜利闭幕,闫斌胜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他告诉记者,市政府工作报告起点高、定位准、安排实。吕梁市今后五年实施的“四大战略”紧扣省重大战略部署。

“四大战略”中的“一廊两带”战略,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实验区,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重点建设以离石、中阳、方山、交口、岚县为重点的吕梁山生态文明示范走廊,以沿黄四县为重点的沿黄干支流生态修复与治理带,以平川四县为重点的沿汾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带,推动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大幅改善,努力把好山好水守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好,让绿水青山产生更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城两核”战略则是以建设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力争五年内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全国双拥模范城,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文明之城”。坚定扛起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坚强“西翼”的光荣使命,统筹山区与平川、经济建设与生态环保均衡发展,同城化推进离柳中方城镇组群建设,打造现代化市域中心城市;一体化推进交汾文孝城镇组群发展,建设太原城市核产业互补地、生态后花园、服务保障区,打造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双核”引擎,构建中部城市群发展的生态屏障和重要战略支点,使吕梁在全省版图中的重要地位全面彰显。(记者苏晓晨 段伟华 杨彧 郑娜 燕中兴)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