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嘱托传遍三晋大地

【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嘱托传遍三晋大地】乡村全面振兴 农民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2-02-14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

【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嘱托传遍三晋大地】

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激励我省农村干部群众——

乡村全面振兴 农民增收致富

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在我省广大农村掀起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新高潮。习近平总书记一句句亲切的问候、一声声关爱的叮嘱、一份份深情的嘱托,鼓舞着干部群众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斗志和信心,激荡起干部群众接续奋斗共创美好生活的磅礴力量。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扑下身子干、挺起脊梁扛,用实际行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乡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抓产业 促发展 持续做好特优农业

习近平总书记五年来三次莅晋考察指导,都到农村农家,基层干部群众激动万分,决心以行动写忠诚、让实干见实效。临汾市乡宁县管头镇镇长张瑞林说:“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指出,要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我觉得产业振兴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不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还是共同富裕,让群众增收是第一位的,要增收首要的就是解决好产业问题。”管头镇在发展优势农业上,大打特色牌,引导合作社带动、龙头企业带动、示范基地(园区)带动、大户带动,整合全镇13个专业合作社,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办起年加工能力1100吨的东科榨油厂和中药材收购库,在下善村办土豆粉条加工厂,在圪咀头村办农副产品加工厂,在东团等村分别建了3000亩油料种植、第一批10个大棚蔬菜种植、百头牛千只羊养殖三大示范基地,打出特色产业发展组合拳带领农民增收。

康平村是右玉县威远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的移民新村,2021年该村实施了集体经济增效、农民增收的探索性试验产业项目——林下原生态沙棘菌类种植。山西医科大学派驻该村第一书记姜瑞鹏告诉记者:“通过学习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我对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今后将充分发挥高校帮扶资源优势,进一步稳定巩固产业基础,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构建紧密可靠的利益联结机制,全力促进本村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最大程度地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共赢。”

抓好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农业农村的面貌就会有大的变化,农民就会过上好日子。长治市上党区绿油油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勇学习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后,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他激动地说:“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我们合作社一直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循环生态农业模式,生产的‘梅园红’香梨、香桃、香杏等品牌水果深受消费者喜爱,合作社成员腰包鼓了、心气足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生态农业,做好中小学生生态科普和劳动教育基地建设,把农业科技送到田间地头,让更多群众加入合作社,靠劳动走上富裕道路。”

补短板 强弱项 扎实推进乡村建设

“这次总书记考察调研我省,挂念最深的,是老百姓生活怎么样;询问最多的,是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实事;期许最重的,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晋城市沁水县嘉峰镇党委书记李鑫杰激动地说,“我们镇将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产生活条件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让全镇农村面貌整体改观,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同时紧扣‘延链、补链、强链’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绿色、品牌现代生态农业,重点培育黄花菜、紫皮蒜、谷柿醋等特色农产品,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大红灯笼、彩色小旗。春日暖阳下,翼城县南梁镇东西郑村一派喜庆气氛。放眼望去,主次干道宽阔平坦,村民院落干净整洁,小路拐角处各色植物红绿相间,处处展现着乡村振兴带来的可喜变化。近年来,伴随着乡村建设的步伐,东西郑村干部群众发扬苦干实干精神,改善村容村貌,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站在平坦的水泥路上,东西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林军说:“宜居宜业乡村不仅要环境美、生态美,还要精神美和产业美。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服务功能,持续激发乡村新活力,增强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乡村振兴的成果。把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通过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让农村美起来,更让农民富起来。”

“民生工程无小事,群众利益是大事”,长治市屯留区余吾镇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保红说,这几年,坪村牢记领袖嘱托、坚持民生为本,村里建设得像花园一样,吸引了好多城里人来“打卡”。村里实施了清洁取暖改造工程,村内100%完成了清洁取暖煤改电工程,为了增加村民收入,各家各户都安装了太阳能发电设施。实施村内人居环境改善工程,绿化街心公园,新建了文化娱乐广场,硬化了村内主要道路,栽植了各类树木,高标准完成了全村旱厕改造,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我们将围绕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把党建引领、廉政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道文化等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把我们坪村建设得越来越好。”

多机制 防返贫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再次提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乡村提出新要求、赋予新使命。我们龙泉镇作为县城驻地镇,将以‘十二字’路径谋划、推进衔接工作。”阳高县龙泉镇党委书记宋平说,“下一步,我们要挖掘龙泉近郊优势,继续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力促蔬菜大棚突破6000栋;紧盯住房、饮水、医疗、就业防返贫硬指标,整改提升、全面提质;发挥好国家森林乡村、省级基层党组织标杆村、人居环境样板村花苑村,杏韵长城、边塞古堡、旅游热土守口堡村的引领带动作用,确立试点、推广经验,推动全面发展。要保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定力,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把干部驻村指导的热情激扬起来,把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期盼激发起来,以高昂奋进的姿态决胜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省考察调研,体现出领袖对三晋儿女的殷殷关怀,作为农村干部,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万荣县南张乡东苏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水朝充满信心地说,“我们村近年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农业产业、人居环境都实现了全方位的提档升级,村民对全面小康的感受更加直接。今年我们村将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投资200万元建设联动示范葡萄大棚,到2026年全村发展葡萄规模将达到500亩;还要投资10万元,在东苏冯村冷库打造电商服务中心,畅通线上营销,打造周边知名电商服务业。”

晋中市榆次区长凝镇西见子村村民郝卫芳是一位返乡创业的青年职业农民。2021年她的合作社富硒黑小米种植面积达5600余亩,她也荣获“全省百佳高素质农民”称号。同时,通过“订单农业+托管模式”,辐射周边村种植富硒黑小米6万余亩,培训1900余名农民走上富硒功能农业的道路,带动260余户乡亲通过种植富硒黑小米脱贫致富。她激动地说:“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今年进一步拓展品种推广、种植技术,将我们三晋丰谷源的富硒黑小米通过线上线下销往全国,进驻更多的特产超市,带领更多乡亲过上更红火的日子。”

本报记者王秀娟 范珍 李全宏 张丽媛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