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强国 > 学用新思想

晋城城区凤鸣社区:基层治理“她”有功

发布时间:2024-03-04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赵妮妮

原标题:基层治理“她”有功——城区凤鸣社区女子专职网格员主动作为服务居民纪实

前段时间的一次邻里纠纷,让晋城市城区钟家庄街道凤鸣社区网格员王诗雨印象深刻。2023年12月26日,第九网格网格员王诗雨接到辖区居民求助:楼上漏水渗进了楼下住户,5楼、4楼、3楼居民家中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如何赔偿需要网格员调解。

王诗雨立即和同事一起赶往居民家中察看并第一时间联系各家房主,最终查明是6楼暖气管爆裂。由于6楼出租在外,房东、租客均认为应由对方承担责任,加之租客近期未归,导致沟通只能电话进行。期间,王诗雨和各家保持密切联系,就赔偿事宜、各家意见进行了多番交流,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2024年1月9日,6楼租客回家后,网格长、凤鸣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秦金梅主持座谈,在社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邀请各家房主和租客一起进行了现场调解。对赔偿方案,3楼、4楼居民表示接受,由于5楼受损最严重,当事人要求赔偿数额较高,6楼依旧不同意。之后,网格员们又陪双方当事人到5楼家中实地察看,对双方进行了劝解,最终促成和解,6楼房东当场进行了转账赔付。

“真是辛苦你们啦,谢谢!”听到这句话,王诗雨和同事们觉得这么多天的紧张忙碌都值了。

这是凤鸣社区“小事不出网格”的缩影。“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凤鸣社区积极践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与网格化工作相融合,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和网格化社会治理服务群众零距离的作用,助力平安社区建设。

凤鸣社区有113栋居民住宅楼、132个独家院,共计4千多户、11600余人在此安居,18家企事业单位、261家临街门店,因此也吸引了大量的流动商贩。社区划分了13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这13名专职网格员都是女性,网格长也是女性,这支“女子战队”用女性独特魅力,想在前、想齐全、干在先,做好居民的“贴心人”“和事佬”,为建设平安社区、推动基层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维修主管,刚装修的住户不同意破拆;井盖异响,谁来管;合同未签,租客想缓交物业费……2023年,网格内矛盾调解就有二十多起。

“调解的核心就是打‘感情牌’,大家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邻居,哪里有什么‘深仇大恨’。我们要做的就是疏导安抚各方的情绪,帮助他们争取正当权益,左右不过是你让一点、我舍一点,过去了大家还是好邻居。”网格长秦金梅表示,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每一次调解背后,都是数不清的抚慰情绪和反复沟通。

“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越来越忙。”网格员们戏称自己是“万能的”:家里停电了,要问问网格员咋回事;车被堵了,先问问网格员能不能联系上车主;看到哪里有垃圾,让网格员给物业反映情况;凌晨3点,家里暖气管破裂,问问网格员该咋办……

为啥这么忙?大家也总结了一下:一是网格员的工作被居民熟知、熟悉,有事第一时间想到她们;二是因为经常转发各类提醒信息,居民分不清具体职能,许多该物业管理的事宜,也要找网格员……简单来说,网格员的工作被居民们认可。

为啥这么忙?2023年,13个网格内网格员勤跑腿多排查,涉及风险隐患、治安问题等各类“小事”,登记入册的就有900多件。居民的“小事”,却是网格员的“事业”。

为啥这么忙?更因为她们是一群“热心肠”,啥事都管。2023年,网格员原小霞正在社区办公,听到不远处物业办公室传来吵闹声。过去一问,原来是租客因与房东还未签订合同,想缓缴物业费,但是希望物业能先输入信息,实现免费停车,物业方坚持必须先缴物业费才能享受相关便利。原小霞劝解一番不成,自掏腰包替租客先把物业费缴了。她和租户说:“您也体谅体谅工作人员的难处,等合同签了再给我转账。”租客也豪爽,回到家就把钱转过来了。

在原小霞的工作日志里,记者看到了她自创的“五要工作法”:“每次调解都是去爬一座高峰,工作方法:一24小时开机;二重视初访初印象;三注重调查研究;四有耐心热心;五要有自我修复能力。”作为一名在凤鸣社区工作了10年多的“老员工”,也是第一批专职网格员,小霞说这不光是自己的经验总结,也是和新来的同事们交流学习的成果,特别是最后一条,“受气挨骂”是网格员工作的日常,如果不能很好地自我心理修复,工作很难完成。(李红强

(原文刊载于《太行日报》2024年2月21日第3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