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强国 > 学用新思想

晋城城区区直机关党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力做好西北环片区品质提升征拆工作

发布时间:2024-02-29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赵妮妮

党员干部作表率 项目征拆显担当

——城区区直机关党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力做好西北环片区品质提升征拆工作

西北环片区品质提升征拆工作启动以来,晋城城区区直机关党组织积极响应城区区委、区政府号召,坚持党建引领走在前、服务大局作表率,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下沉西北环片区征拆一线,激活“红色引擎”,开展志愿服务,助力城区征拆工作高质量开展。

“项目+支部”,把党旗插在征拆一线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城区指挥部办公室进驻征拆一线西上庄街道北闫庄村后,第一时间成立由区政府办等区直部门党员干部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优势,将来自各区直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凝聚在一起,推动实现指挥前移、组织前移、力量前移、工作前移,打通机关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和落实攻坚任务的“最后一公里”。作为中枢机构,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充分发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每天联系左右、沟通上下,主动对接晋城市财政、住建、规划、市政、电力等单位、企业,协调核实土地性质、征拆范围,开展测量评估,进行管线迁移等。协调市财政评审、土地收储、住房事务“三中心”进驻指挥部办公,同步开展核查、评审,提高审核效率。同时,每天白天开展现场督查,晚上汇总住宅签约、商户(场院)搬迁、拆迁情况,对梳理问题进行会商研判,实行清单化管理、台账式销号。征拆工作启动以来,共起草编发文件37件,各类请示报告11件,报送每日动态、征拆进度40期,撰写工作汇报、典型案例等文字材料14篇,组织调度会、专题会等各类会议31次,安排调研观摩17次。

“时间紧、任务重,决战40天,拿下西北环片区征拆任务,对我们来说是一大考验。”临时党支部纪检委员、城区城管局副局长李海勇深有感触地说,“虽说征拆是天下第一难事,但我们通过党建引领、干部带头、党员攻坚,就牵住了征拆工作的‘牛鼻子’。”

“支部+党员攻坚队”,敢打硬拼冲锋在一线

指挥部办公室临时党支部有效调动技术资源、部门资源在一线汇聚整合,将涉及晋能控股、兰花集团、市政公用集团等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搬迁问题全部纳入台账,建立区直部门对接机制,将任务压实到住建、城管等区直部门和牵头领导头上,逐项盯办解决。城区区直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市直单位、国有企业,联系测量评估,沟通协议细节,现场督促搬迁,推动率先完成了涉及市直单位、国有企业3.77万平方米的征拆任务。城区自然资源局包联兰花集团北岩煤矿厂房2.1万平方米体量的征拆任务,接到任务后,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多次与兰花集团、东峰公司层层沟通协商,说服企业克服困难,边走程序边搬迁,1月6日完成搬迁,7日完成协议签订,13日完成拆除,切实发挥了带头作用。首战告捷后,他们又转战到新的攻坚阵地助力“决战西北环”。为攻坚张岭村居民住宅征拆任务,城区政协、民营经济局、投资促进中心等城区区直机关28名原先在西上庄街道任职、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下沉征拆一线,融入街道动迁攻坚组,服从街道统一安排,主动学习征收政策,化身“服务员”“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全力以赴配合街道共同打好“征拆攻坚战”。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集中元旦3天时间完成38户签约,真正在征拆一线砥砺了党性。城区区政协侯丽云表示,通过讲政策法规、发展前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绝大部分居民都能扭转观念,打心底认同征拆工作。“看到一户户签约、交房并拆除,再苦再累,心里也是甜丝丝的。”

“淬炼+行动”,机关党员干部培养在一线

城区区直工委将“基层一线”作为锤炼党性、教育党员的“大熔炉”,在自然资源、住建、城市管理等城区区直单位党组织选派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入党积极分子全程参与此次征拆工作,不断给年轻干部、业务骨干、入党积极分子搭平台、压担子,推动他们更好更快成长,为组织发现优秀党员后备力量。几个月来,入党积极分子、城区住建局王文明同志就一直在征拆一线“连轴转”。他说:“征拆工作既关系到城区的发展,又和群众利益紧密关联,居民群众签约后脸上的喜悦表情,让我充满了干劲。”

同时,城区区直工委以此为契机,积极建立健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一线培养、一线发现激励保障机制,引导更多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走出机关、走出办公室,将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一线作为“淬炼”平台,直面矛盾、问题和挑战,在攻坚克难中经受锻炼、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提升作风。

“征拆+服务”,群众利益保障在一线

临时党支部在做好征拆工作的同时,会同相关街道,围绕协助企业和当地居民群众搬迁、协调场地、生活保障方面全力做好服务,以真心实意换取征拆企业与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针对香蕉冷库搬迁难题,主动协调绿盛等农贸市场,积极为商户牵线搭桥,顺利推动冷藏商品有序搬迁。“很早就来,很晚才走,反复宣传拆迁政策,征拆政策公开透明,生活保障很暖心,回迁也是就近,我们同意拆。”西上庄街道张岭村村民丁栓拽说。

在机关党员干部共同推动下,西北环片区品质提升征拆工作成效显著。截至2024年2月1日,经过全区上下40天的集中攻坚,累计拆除49.52万平方米,完成总任务的89%,为下一步加快实施西北环片区品质提升工程提供了重要保障。(高俊明 田会锋

(原文刊载于《太行日报》2024年2月19日第3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