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实践中心 > 志愿者服务

东街街道:志愿服务“365”,爱在凤城每一天

发布时间:2022-05-05    信息来源:东街街道办事处    编辑:

有这样一群身影

穿梭在东街街道大街小巷

红马甲是他们的“战袍”

爱心是他们的“武器”

志之所向,愿而躬行

这抹“行走的亮红色”

成为了东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东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探索实践了党建引领志愿服务365工作法,不断探索解决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中出现的新问题,推动志愿服务常态长效化,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注入了新活力。

认领“3”项任务清单 多方参与“聚合力”

依托“党建+网格+双报到”工作模式,积极动员辖区内在职党员、离退休人员、退役军人爱心人士、青年志愿者等,结合自身特长加入一支志愿服务队伍,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培训。目前,东街街道拥有98支志愿服务队伍,2000余名志愿者,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500余次。在今年的疫情防控过程中,共吸纳区直单位下派干部88名,驻地单位下派干部320余人,辖区居民1570余人,全部参与到小区卡口值守,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切实守住小区卡口“第一道防线”。

落实“6”项保障机制 社区治理“添动力”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文明实践所坚持文明实践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各社区文明实践站积极发挥保障作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东街蔚然成风。

搭建一个平台。以社区党组织为纽带,为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提供平台。

落实一个阵地。在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辟志愿者活动场地,同步打造了南大街步行街、凤台幸福家园、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实践点,进一步筑牢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前沿堡垒。

组织一次培训。由街道通过线下培训的方式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网上评估考核及网上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工作相结合,为负责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志愿者进行培训,不断提升志愿者团队的凝聚力影响力。

形成一套机制。完善志愿活动积分机制,制定志愿者激励制度,积极推广凤台社区党员666星级管理办法、“星级文明户”评选、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办法等,通过志愿活动时长兑换积分的形式,实现志愿者激励功能。

选树一批先进。街道和社区每年对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用身边的榜样教育、引导、带动身边的人,营造学先进、比贡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落实一项经费。街道每年向表现优秀的社区拨专项经费用于志愿者建设与服务。

组建“5”大专业队伍  志愿服务“增效力”

按照党建引领、突出特色、志愿为民、长期推进的宗旨,通过加大对志愿服务队伍扶持力度,更规范了队伍专业功能,助力志愿服务更好在社会治理中发挥应有作用,不断提升街道的文明程度和和谐氛围。

街道积极整合资源,组建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明惠民,科技科普宣传、健身体育公益、教育素质提升五支志愿服务队伍,今年以来开展志愿服务480余次。各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再组建相应队伍,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防汛救灾、环境整治、养老助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