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实践信息

汇聚黄城青春能量 让青年与社区共进步

发布时间:2023-11-08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    编辑:杨青

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今年以来,我区钟家庄街道办事处黄城社区坚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以“党团共建、志愿共享”为切入口,积极探索青年参与社区治理的全新路径,不断完善社区服务青年的各类功能,推动实现青年与社区双向奔赴、共同成长。

青·商圈,全方位提升社区集聚力。依托青年群体集聚的万达广场和皇城金街,在内融入新奇有趣的青年文化元素,通过设立每月“青年友好日”,举办线下交友、集体观影、《觉醒年代》等红色剧本朗读等各类活动,让青年主动融入商圈,向商圈聚拢,带动商圈迸发青春活力。同时,将商圈作为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年的重要场景,深入开展广泛调研,全面掌握青年需要,积极与商户对接,为大中专学生提供更多社会实践岗位,全面链接环保、市场监管、税务、派出所等部门,协助解决相关矛盾问题,全力为青年创业护航,多渠道打造青年社交互动、生活休息、成就梦想的栖息地,不断增强城市对青年的吸引力。

青·阵地,构建衍生服务青年链条。聚焦青年发展友好型社区建设,倾力打造社区新华书店、37度彩虹调解室、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等活动场所阵地,与市和聚心脑血管医院合作建立“护理驿站”,修建青年文化活动广场、600米环形活力步道,构建起包括餐饮购物、休闲娱乐、医疗卫生等在内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极大丰富青年休闲娱乐生活,提高生活便利度。面向青年群体,组建“篮球社”、东南酷炫舞团,搭建横联社会组织、青年社团、青年达人的“微信塔群”,社区团干部作为青春联络员入驻,举办“思想的力量·晋城青年说”全市青年宣讲大赛,积极打造社区青年之家,努力让青年进得来,更留得住。

青·队伍,推动深度参与社区治理。瞄准助力青年成才目标,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以“锻炼-成长-展示”为核心,为青年提供更大更广阔舞台。开设“青年会客厅”,定期邀请联建、驻地单位青年代表,社区青年居民围绕改善社区环境、提升服务水平等内容建言献策;联合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会计学院,挂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招募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创办“晋团暑期学堂”黄城社区服务点,免费为辖区2-5年级适龄学生提供“授课+托管”相结合的特色暑托服务;组织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垃圾分类、电器维修等志愿者服务活动30余次,让青年全程参与社区发展,着力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青年发展友好型社区”。(黄城社区)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