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实践信息

晋城城区岗头村全面整治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3-08-30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赵妮妮

原标题:办好“小实事” 服务“大民生”——城区西上庄街道岗头村全面整治人居环境

走进晋城城区西上庄街道岗头村,干净平坦的水泥路、白底红字的文化墙、绿树成荫的小花园,处处体现着农村新气象。近年来,为全面整治人居环境,打造“群众生活好、居住环境美”的新农村,岗头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村“两委”班子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找差距、寻根源、探方法,做好“小实事”、服务“大民生”,绘就了岗头村美丽发展的新画卷。

“这两年小广场地面硬化了,还做了整体的改造提升,我们每天闲暇时间在这里跳舞、聊天,感觉很满足。”刚跳完舞的村民宋巧胖谈起村子里的变化感慨颇多。

岗头村位于晋城城区西北部,全村常住人口670户2000余人,外来流动人口居多,村民收入主要以外出务工、房屋租赁为主。村内道路年久失修、脏乱差等问题一直存在。前些年,岗头村因为党组织软弱涣散,很多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2021年岗头村换届,新成立的村“两委”班子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找差距、提素质,畅通民生问题反映渠道,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的精准度。

在2022年山西省纪委监委“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中,岗头村被列入“党建引领一批”重点村。在西上庄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岗头村量身打造以机制文化、组织文化、廉政文化、制度文化、发展文化为核心的“五个”文化建设,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实现了由乱到治、由治到兴的华丽蜕变。

“在西上庄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我们通过群众‘点单’、支部‘接单’、全程‘晒单’的方式,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反映出问题,坐在家中就能解决困难。”岗头村党支部书记宋哲恒说道。

通过细致入微的入户走访工作,岗头村为村民量身定制了15件民生实事改造项目,相继完成了村内主干道铺设沥青路面、新建停车场和公厕、公园绿化提升、积存垃圾清理和生活污水治理等与村民密切相关的民生“小事”,使村上面貌焕然一新。

一件件民生小事得到了有效解决,村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从环境卫生到村内道路的铺设再到老旧房屋的治理,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和改善。”村民张永林满意地说,“自打我们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不仅给村民修建了院墙,重铺了路面,还在家门口放置了垃圾桶,并定时清运垃圾,整个村子也变得干净整洁起来,我们生活在这里越来越幸福。”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升级,把全村雨污分流管网铺设覆盖率100%纳入村年度计划,把完善村民活动中心配套设施、深挖村级文化底蕴等工作也写进议事日程,努力打造一个‘群众生活好、居住环境美、企业经济稳’的和谐乡村。”宋哲恒说道。(闫娅楠 闫凯

(原文刊载于《太行日报》2023年8月18日第2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