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实践信息

文明单位巡礼 | 北街创文“五字诀” 文明创建显真功

发布时间:2023-03-06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    编辑:姚霞飞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北街街道举全处之力,下非常之功,聚焦重点难点,紧盯短板顽疾,抓实“准、实、细、严、深”五字诀,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在“准”字上下功夫

精准对标达标

  
测评体系既是文明城市的标准规范,也是创建工作的“指南针”“路线图”。北街街道将测评体系作为总目标,树立“天天都是创建日”的理念,制定出台《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工作方案》,建立文明城市创建分工协作、督导检查、投入保障等长效机制,把工作任务、完成进度逐项列入工作台账,全程督促、跟踪推进。以“一本台账”为依据,配套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三清单”,实行问题销号管理,推进创建工作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把创建台账落实情况纳入街道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引导全处上下精准对标任务、扑下身子抓创城。



在“实”字上下功夫

抓好问题整改

坚持问题导向,以“实”为前提,以“改”为关键,以“见效”为目的,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创文氛围营造、文明社区创建等重点,对存在的问题开展全面的大起底、大排查,深入查找不足。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逐一明确时限要求,建立常态管理办法,杜绝问题反反复复、久治不愈。加大日保洁频次,平均每天清理垃圾2次;每天对辖区范围内垃圾桶、隔离栏巡回清刷、擦拭,更换破损垃圾桶100余个,修补破损路面1000平方米,对辖区所有小区进行了卫生清理、线路规整,部分小区安装了充电桩设施……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让老百姓住得安心、过的舒心。



在“细”字上下功夫

提升功能品质

牢固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意识,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扎实开展市场秩序、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等各项集中整治,将每条道路、每个小区、每个门店、每所学校、每个设施都明确标准、仔细筛查,建立创建达标“身份证”。针对“停车难”问题,新增停车场5个,施划停车位100个。针对“秩序乱”现象,发放《致沿街门店、流动经营业户的一封信》《文明出行告知书》等宣传材料500余份,取缔违规占道经营、流动摊点5处,劝导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100余次。针对“不文明”现象,在全处发起“培育践行主流价值  共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素养提升进社区活动,参与群众达1.6万人次,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变化和幸福。


在“严”字上下功夫

提高工作标准


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全面对标先进镇(街道),自抬标杆、自我加压,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看结果和看过程相结合,逐项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推进措施和责任分工,盯紧每个环节,步步紧跟落实,结合第三方评价机构模拟验收情况,拿着“放大镜”,一项一项检查,一项一项验收,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在“深”字上下功夫

夯实基层基础


市民是创城的主力军,基层是创城的主阵地。该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投身城市创建,凝聚创城攻坚的强大合力。包社区干部、社区居委会干部以及辖区内的党员、群众、志愿者,全部下沉到网格,深入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居民小区、城中村等重点部位,现场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利用暑期时间开展“小小志愿者”活动,向辖区小朋友发出倡议,号召从小做起,从点滴做起,传递文明,争当文明创建者通过“小手拉大手”倡导家庭自觉爱护公共设施,维护城市环境,不仅培养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而且促进文明理念深入家庭、深入人心。



接下来,北街街道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驰而不息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统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坚持高标推进,注重常态长效,切实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强化机制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努力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方面出新出彩。聚焦文明意识、养成文明习惯,扎实推进文明风尚行动。加强分类指导、做好动态管理,不断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水平。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