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 > 监督公示

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3期)

发布时间:2022-09-08    信息来源:晋城市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

本期公布447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饼干、餐饮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蜂产品、糕点、罐头、酒类、冷冻饮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糖、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调味品、饮料等类别。经检验8批次不合格,439批次合格。

不合格样品8批次,具体为:

1.1批次为晋城市城区肖笑超市销售的胡芹中毒死蜱超标,检测机构为河南中测技术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2.1批次为晋城市凤展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水芹中甲拌磷超标,检测机构为河南中测技术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3.1批次为晋城市凤展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上海青中克百威超标,检测机构为河南中测技术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4.1批次为晋城市凤展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景西路店销售的尖椒中啶虫脒超标,检测机构为河南中测技术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5.1批次为晋城市城区苏果鲜生水果店销售的桂味荔枝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超标,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测技术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6.1批次为晋城市格格优鲜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荔枝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超标,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测技术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7.1批次为晋城市格格优鲜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台芒吡唑醚菌酯超标,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测技术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8.1批次为晋城市城区乔龙龙炒凉粉店销售的凉粉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检测机构为河南中测技术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合格样品439批次,具体为:

1.饼干5批次,检测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KOH)、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2.餐饮食品3批次,检测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3.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4批次,检测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KOH)、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铅(以Pb计)。

4.蛋制品2批次,检测项目为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5.淀粉及淀粉制品7批次,检测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铅(以Pb计)、霉菌和酵母。

6.豆制品12批次,检测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7.方便食品11批次,检测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KOH)、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水分、铅(以Pb计)。

8.蜂产品3批次,检测项目为果糖和葡萄糖、菌落总数、嗜渗酵母计数。

9.糕点13批次,检测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KOH)、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糖精钠(以糖精计)。

10.罐头15批次,检测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镉(以Cd计)。

11.酒类12批次,检测项目为酒精度、甲醇、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原麦汁浓度、甲醛、二氧化硫残留量、展青霉素、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

12.冷冻饮品5批次,检测项目为蛋白质、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阿斯巴甜。

13.粮食加工品7批次,检测项目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镉(以Cd计)、黄曲霉毒素B₁。

14.肉制品10批次,检测项目为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铅(以Pb计)。

15.乳制品12批次,检测项目为蛋白质、非脂乳固体、蔗糖、酸度、三聚氰胺、脂肪。

16.食糖3批次,检测项目为二氧化硫残留量、螨、总糖分、还原糖分、色值。

17.食用农产品201批次,检测项目为腈苯唑、噻虫嗪、吡虫啉、苯醚甲环唑、噻虫胺、水胺硫磷、联苯菊酯、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唑磷、多菌灵、乙螨唑、草甘膦、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克百威、氧乐果、乙酰甲胺磷、己唑醇、甲胺磷、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烯酰吗啉、敌敌畏、嘧菌酯、戊唑醇、毒死蜱、甲拌磷、氟虫腈、丙溴磷、2,4-滴和2,4-滴钠盐、三唑磷、溴氰菊酯、糖精钠(以糖精计)、铅(以Pb计)、镉(以Cd计)、铬(以Cr计)、总砷(以As计)、百菌清、啶虫脒、唑虫酰胺、灭蝇胺、辛硫磷、阿维菌素、克伦特罗、磺胺类(总量)、恩诺沙星、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甲氧苄啶、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涕灭威、甲基异柳磷、灭线磷、霜霉威和霜霉威盐酸盐、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乐果、腐霉利、氯吡脲、黄曲霉毒素B₁、酸价(以脂肪计)(KOH)、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赭曲霉毒素A、吡唑醚菌酯。

18.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4批次,检测项目为酸价(KOH)、过氧化值、溶剂残留量、乙基麦芽酚、铅(以Pb计)、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

19.蔬菜制品5批次,检测项目为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总砷(以As计)、镉(以Cd计)、总汞(以Hg计)、亚硝酸盐(以NaNO₂计)。

20.薯类和膨化食品5批次,检测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KOH)、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21.水果制品8批次,检测项目为铅(以Pb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

22.速冻食品13批次,检测项目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糖精钠(以糖精计)、铅(以Pb计)、胭脂红。

23.糖果制品4批次,检测项目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

24.调味品35批次,检测项目为总酸(以乙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乙二胺四乙酸二钠、二氧化钛、酸价(以脂肪计)(KOH)、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Pb计)、钡(以Ba计)、碘(以I计)、亚铁氰化钾/亚铁氰化钠(以[Fe(CN)₆]⁴⁻计)、氨基酸态氮(以氮计)、对羟基苯甲酸酯类及其钠盐(对羟基苯甲酸甲酯钠,对羟基苯甲酸乙酯及其钠盐)(以对羟基苯甲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氨基酸态氮、谷氨酸钠、呈味核苷酸二钠。

25.饮料38批次,检测项目为蛋白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溴酸盐、硝酸盐(以NO₃⁻计)、茶多酚、咖啡因、亚硝酸盐(以NO₂⁻计)、糖精钠(以糖精计)、二氧化碳气容量(20℃)、电导率[(25±1)℃]。

备注:

毒死蜱: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对水稻、小麦、棉花、果树、蔬菜、茶树上多种咀嚼式和刺吸式口器害虫均具有较好防效。毒死蜱在土壤中残留期较长。长期暴露在含有毒死蜱的环境中,会抑制体内神经中的乙酰胆碱酯酶AChE或胆碱酯酶ChE的活性而破坏了正常的神经冲动传导,引起一系列中毒症状:异常兴奋、痉挛、麻痹、死亡。可能存在神经毒性、生殖毒性,并可能会影响胚胎的生长发育。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铝是一种低毒金属元素,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人体摄入后蓄积,仅有10%~15%可能排泄,大部分会在体内蓄积。铝会与多种蛋白质、酶等人体重要成分结合,影响体内多种生化反应,长期摄入会损伤大脑,导致痴呆,还可能出现贫血、骨质疏松等疾病,尤其对身体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儿童和孕妇产生危害,可导致儿童发育迟缓,老年人出现痴呆,孕妇摄入则会影响胎儿发育。

甲拌磷为一种高毒的内吸性杀虫剂、杀螨剂,具有触杀、胃毒、熏蒸作用,持效期较长等特点。甲拌磷对人、畜剧毒,短期内大量接触(口服、吸入、皮肤、粘膜)可引起急性中毒。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克百威(Carbofuran)属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又名呋喃丹、卡巴呋喃,是一种广谱、高效、低残留高毒性的杀虫、杀螨、杀线虫剂,广泛应用于农业。经口毒性属剧毒类,经皮肤毒性属中等毒类。克百威进入人体后可抑制血液胆碱酯酶活力,所引起的急性中毒,主要表现为大量出汗、乏力、视力模糊和恶心、呕吐等,严重者可出现瞳孔缩小、面部和全身肌肉震颤、甚至神志不清。

啶虫脒是一种具有触杀、渗透和传导作用的吡啶类杀虫剂。啶虫脒中毒后会出现头痛、头昏、无力、视力模糊、抽搐、恶心、呕吐等症状。

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是一种非内吸性杀虫剂,具有触杀、胃毒作用。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

吡唑醚菌酯为新型广谱杀菌剂,线粒体呼吸抑制剂,是甲氧基丙烯酸酯类杀菌剂之一,可防治香蕉、芒果等黑星病、叶斑病等。长期食用吡唑醚菌酯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影响。芒果中吡唑醚菌酯不合格原因,可能是生产者为了使芒果受病后防治的效果明显,在芒果成长的中后期过量使用吡唑醚菌酯,造成其在芒果中残留,导致芒果中吡唑醚菌酯超标。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督导相关市局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食品安全风险,督导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


附件:

附件1 本次检测项目.doc

附件3 食品监督抽检产品439批次合格信息.xls

附件2 食品监督抽检产品8批次不合格信息.xls

晋城市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9月6日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