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在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军工力量

发布时间:2022-02-15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

【核心阅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系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明确提出“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始终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奋力谱写山西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画卷中贡献军工力量,展现军工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的决议,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必将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

省委军民融合办迅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全面完成年度目标、谋划明年重点工作相结合,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定理想信念,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信仰之光

《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了一百年光辉历程。”“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从我们来讲,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变其心、不移其志,打牢思想理论基础,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自觉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胸怀“国之大者”,坚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完成省委部署的重点目标任务上,体现在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不负使命的成效上。充分发挥我省和各军工单位的红色文化、军工文化教育资源优势以及企业文化优势,组织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昂扬向上、无私无畏、坚忍不拔的奋斗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凝聚军工力量。

坚持创新驱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决议》提出了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并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以创新牵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三次产业整体跃迁,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主自强作出山西贡献。从国防科技工业系统来讲,就是要聚焦服务国家国防战略的重要部署,以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为目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成为原始创新和核心技术的需求提出者、创新组织者、技术供给者和市场应用者,牢牢掌握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主动权。坚持系统观念,集聚各类创新要素,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推动资源共享、技术共研、人才共育、设施共建,增强科技支撑力和产业带动力,努力攻克“卡脖子”技术,掌握“撒手锏”。围绕打造现代产业链目标,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加强产业链开放合作,着力提升基础固链、技术补链、融合强链、优化塑链能力,努力成为产业发展方向的引领者、产业基础能力提升的支撑者。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鲜明导向,发挥军工人才优势,广泛搭建技术、技能等交流平台,通过大师、劳模(职工)等创新工作室,打造科技专家智库、技能人才储备库,推动实现科技资源共享,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创新成果回馈企业的良好局面,在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创新力量。

践行“生命至上”,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这一体现着大国领袖、大党领袖、人民领袖家国情怀、天下情怀,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科学内涵的论断不仅是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我们做到“两个维护”的精准标尺之一。面对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需要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提高站位,切实履行安全生产重大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针对出现的安全生产事故、风险隐患等,要认真反思,不断从事故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找短板、堵漏洞、控风险,筑牢企业安全生产的“防火墙”,在当好首都“护城河”的过程中体现担当和作为。要注重“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点对点、面对面,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切实做到遏增量、减存量。更要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与全系统企业每一名职工息息相关,与每一户家庭紧密相连,责任重大。要把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贯穿于安全生产过程中,警钟长鸣,构建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要尊重科学、实事求是,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中进一步提升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人民至上”,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团结力量

《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其中,“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一条宝贵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既是对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又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内容,为我们做好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从“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女红军,到“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的焦裕禄,再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最美“逆行者”,他们用生动的实践谱写出患难与共、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也让我们认识到,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心上,把小事当大事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就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是实现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都不掉队的具体实践。我们要聚焦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解决“办事难”的问题,说到底还是要用制度管住权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企业、群众少跑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要用“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来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效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赢得群众的信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发出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处在这样的伟大时代,进行这样的壮阔实践,必须拿出最饱满的精神风貌、最高昂的奋进姿态,以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执着担当,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扑下身子干、挺起脊梁扛,在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画卷中贡献军工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军工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国防科工局)常务副主任(局长)  王亦兵)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