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2-02-08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

【核心阅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发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动员令。在新的赶考路上,全省教育系统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教育这个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办好让三晋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审议通过第三个历史决议,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办好让三晋人民满意的教育,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切实把“两个大计”转化为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转化为政策举措和生动实践,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始终不渝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决议》指出,“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教育工作,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近年来,省委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成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教育工作委员会,全面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有效汇聚多部门共同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极大地增强了各项教育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和实效性,各级各类教育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确保教育系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扎根三晋大地办教育,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要把抓好学校党建作为基本功,进一步健全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理顺中小学党建管理体制,提升民办学校党建水平,确保基层党组织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始终坚持自我革命,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始终不渝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办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近年来,全省教育系统牢记为党育人的初心,坚守为国育才的立场,加强专职组织员、辅导员、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深化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综合改革,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让每个孩子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用活用好山西独特红色资源和传统文化资源,引导学生筑牢历史记忆、坚定历史自信。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生命线紧紧抓在手上,统筹推进本硕博、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全力打造“金课”,坚决淘汰“水课”,切实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开足体育课,开好艺术课,开活劳动课,不断完善实践育人体系,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始终不渝深化教育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生机活力。《决议》指出,“只要我们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勇于推进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位谋划和推动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教育督导、教师队伍建设、考试招生等一系列根本性、引领性改革举措,一大批教育领域改革的“山西经验”不断涌现,全省教育事业正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把改革作为根本动力,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要坚持破立并举,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成才。要大力推进依法治教制度体系建设,把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中和教育工作各环节,以法治手段破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要扩大教育开放,注重引进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撬动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交流合作,借梯登高,借船出海,有效提升我省高等教育办学实力和水平。

始终不渝坚守人民立场,持续扩大优质公平的教育资源供给。《决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补齐民生保障短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社会建设的紧迫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近年来,我省控辍保学持续做到动态清零,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全部安置,中小学“公民同招”全面推行,“双减”政策全面落地,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达到100%,中小学“5+2”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教育的成就成效最直观、最生动的体现在孩子们幸福的笑脸上,体现在老百姓真切的获得感上。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使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要坚决打好“双减”这场硬仗,校外严格管理和校内提质增效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促进教师应教尽教、学生学足学好。要深刻把握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教育期盼,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提质发展,助力人人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要持续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推进控辍保学向常态清零转变,促进乡村教育振兴与教育振兴乡村有机融合。

始终不渝强化创新驱动,全力服务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决议》指出,“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结底靠人才、靠教育。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我省“双一流”建设取得重大突破,“1331工程”提质增效态势日趋凸显,一批重大战略科研项目落地山西,本科高校历史性实现设区市“全覆盖”,人才集聚的虹吸效应日益凸显,为支撑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打造了新的引擎。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为重要使命,以高标准人才培养、高质量创新平台、高水平科学研究,更好地服务全省战略需求。要以大有可为的标准和要求,认真落实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推进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布局调整,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要完善高等教育分类发展政策体系,加强人才培养的适应性调整、前瞻性布局、结构性变革,推动高等教育与我省“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布局紧密对接、相互促进。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实施率先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双一流”建设水平,加速“1331工程”提质增效,全面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让“科技之花”结出更加丰硕的“产业之果”,更好地满足三晋人民新期待和山西战略新需求。(作者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李秋柱)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