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释放消费潜力 促进消费逐步恢复

【释放消费潜 力促进消费逐步恢复】持续发力不松劲 集聚动能不停步

发布时间:2022-06-14    信息来源:山西新闻网    编辑:

本报讯(记者杜鹃)6月13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我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结合各自实际,深入解读了我省稳投资促消费政策措施和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措施等相关内容。
  抓好固定资产投资是稳定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我省稳经济“46条”中抓项目稳投资占了7条。当前,我省投资运行总体保持稳定,但也面临一定挑战。省发改委坚持规模和质量并重,持续扩大有效投资,重点做好5个方面工作:首先是新老并举稳住基础设施投资,新型基础设施方面重点抓好3万座5G基站、大数据中心、智能化矿井改造等项目建设;传统基建方面重点是抓好太原机场三期改扩建、集大原高铁、雄忻高铁、公路、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外送电通道、黄河流域防护林屏障工程等项目建设。其次要聚焦强链扩大产业投资,发挥“链主”“链长制”重要作用,聚焦延链强链,抓好存量项目的建设和新项目的招商引资落地。此外还要在扩规挖潜激活民间投资、高位推进抓实重点工程、多管齐下筹措项目资金方面发力,树牢“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支撑”鲜明导向,全力稳住投资基本盘。
  据介绍,1月至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高于全国6.9个百分点,全国排名第4。为更好稳工业、促发展,推动“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省工信厅成立稳经济工作专班,制定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稳经济实施细则,重点开展4方面工作:强化重点领域支持方面,安排省级技改资金,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对产业基础再造、智能制造示范、绿色制造推广、两化融合及信息化、产业链锻长补短等领域重点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15%的贴息、补助支持,对技术创新提升、企业提标改造项目给予奖励支持;扩大重大项目民间投资方面,围绕重大技术装备、新一代人工智能等国家重点发展领域,抓好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谋划储备,健全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常态化机制,鼓励引导民间投资积极参与我省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还要促进重要资源高效利用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据了解,1月至5月,全省共批准建设用地392宗(批)、面积7.1万亩,同比分别增长59.3%和5.2%,其中用于重点项目用地占比达78.3%,同比增长29.1%;以“标准地”方式供应土地152宗、1.09万亩,同比分别增长120.1%、43.6%。省自然资源厅重点围绕国家和我省“稳投资促消费、保粮食能源安全、保基本民生”三个方面的政策要求和目标任务,制订出台了自然资源厅做好要素保障的17项举措。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做好对重大项目的环评服务和加快实施一批重大生态环境基础设施项目,首先,围绕重大水利、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煤炭保供以及十大产业链补链、强链等重大建设项目,强化环评服务;其次要加快实施一批重大生态环境基础设施项目,服务我省经济发展。省住建厅在《山西省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行动计划》出台后,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专班,于6月9日印发了《山西省住建领域稳经济实施细则》,指导全省各市住建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确保各项稳经济政策落地见效,主要从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降低市场主体成本、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等细节着手工作。
  我省此次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在全面落实国家要求的同时,结合山西实际,提出了交通运输行业12项具体举措。省交通运输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发挥“先行官”作用,全力以赴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有效投资;适时完善保通保畅举措,确保供应链稳定;积极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培育新的增长点。省水利厅明确重大水利工程推进措施,精准落实责任,细化项目台账,建立会商调度机制,实行清单管理,全面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全省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中,省水利厅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全力加快实施在建水利工程;全面加强前期工作,创造条件新开工一批重大水利项目。
  在促消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积极吸引外商投资等方面,省商务厅在大力开展促消费活动方面,以“晋情消费·品质生活”为主题,重点围绕汽车、家电、家居、零售等带动效果明显的消费品领域发放政府消费券,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激发非刚性消费需求等;在促进外贸平稳发展方面,加强对重点外贸企业跟踪服务,积极推动外贸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复工达产,此外还做好外资项目招商引资。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