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晋城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 系列评论

聚力城市更新 建设现代新城——六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0-28    信息来源:太行日报    编辑:

聚力城市更新 建设现代新城

——六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城市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是幸福美好生活的重要承载地。市第八次党代会对城市更新作出了重要部署。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实施城市更新的重要意义,按照“一体两翼、六大组团、多片区”的空间布局,全力实施总投资超千亿元的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加快建设山水交融的现代化城市,充分展示高质量发展新形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市是个新兴城市。近年来,通过抓统筹、提品质,加快老城更新,新建丹河新城,深入开展拆违治乱,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由41.8平方公里扩大到70平方公里,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十四五”期间,我市仍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区间,城市发展进入更新的重要时期,进入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的新阶段。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2.72%。而“十四五”时期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目标是提高到65%。从中可以看出,加快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既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回应群众期盼、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的客观要求,还是增强区域竞争力、应对周边城市虹吸效应的有效措施。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脚踏实地,对标先进地区、对标群众期待,全力实施城建三年行动计划,用心用情把晋城建设得更加宜居、更加美好。

聚力城市更新,要积极拓展城市空间。按照“东进、西连、南延、北转、中优”的思路,积极推进区划调整,促进老城更新和丹河新城建设“一体两翼”联动发展,重点就是要举全市之力推进丹河新城高质量发展,推动南村镇区、金匠园区、主城区互联互通,稳步推进空港组团和柳泉组团建设,充分发挥白马寺山康养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北石店组团转型发展,同时调整优化主城区空间结构,提升功能品质,精心打造“城市会客厅”,充分激发区域经济发展的潜能和活力。

聚力城市更新,要优化城市布局。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要充分发挥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紧扣规划抓落实,始终坚持规划先行、规划引领,严格落实城市规划体系和规划管控机制,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管到底、建到底;要科学划定若干片区,整体谋划定位、功能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市场化手段提升城市整体开发运营水平,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重点打造中原街两侧、东南片区、西北片区、吴王山片区、东西大街北侧等10个功能完善、规模适中、主题鲜明的特色片区。

聚力城市更新,要完善城市功能。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是方便群众出行、缓解交通压力、提升城市形象的民生工程和实事工程。要加快完善路网体系,全力打造“三环两线两轴”骨干交通网,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实现各组团各片区联动发展、市县畅通连接;加快建设“两馆三中心”等重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大力实施“城市承载力提升行动”,积极推动第三水厂、阳电至市区集中供热工程以及大气源、晋城东输变电项目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的综合承载力,有力支撑中心城市持续健康发展。 

聚力城市更新,要提升城市品质。晋城有山有水、生态良好,完全具备打造山水交融特色城市的基本条件。要大力实施中心城区清水复流工程,统筹做好暗河复明、水体治理、水源保障、滨河空间整治、生态湿地建设等工作,彰显“山水交融、水城互动”的城市风貌。实施“多彩花海”秋季行动,推动建成英雄公园、崇实公园、时家岭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和街头游园,全力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扎实推进全市434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的完成,彻底解决城市内涝问题,着力打造“海绵城市”“韧性城市”。

聚力城市更新,要加强城市治理。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要围绕打造中等新型智慧城市标杆这一目标,加快推进“5G+人工智能”在道路交通、城市管理、医疗健康、文旅康养、市场监管等领域的应用,让城市建设成果为人民所共享,让老百姓生活得更方便、更温馨、更有归属感。

更新是城市永恒的主题,是城市保持活力的来源。我们要坚持市场化、生态化、特色化、片区化、品质化、精细化理念,积极实施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深化“双违”整治,深入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和“多彩花海”秋季行动,系统谋划推进相关片区改造工作,补齐短板、完善功能,以高质量高品质的精品工程,不断提升城市整体开发经营水平,让老百姓享受更多城市发展成果。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