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晋城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 系列评论

深化改革创新 激发发展活力——五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0-27    信息来源:太行日报    编辑:

深化改革创新 激发发展活力

——五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改革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市上下必须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更加注重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


今后五年,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关键时期。当前我们仍然面临着发展不充分和发展不协调的压力,面临着外部竞争加剧和内生活力不足的挑战,再加上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和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实现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可谓任务艰巨,形势逼人。如何率先蹚出转型新路,如何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如何有序促进共同富裕?面对这些亟待破解的难题,我们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锐意改革,激励创新,扩大开放,不断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才能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来。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必须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我市是以煤炭为主的资源型经济结构,优势突出,劣势同样明显。煤炭总有采完的时候。如果不能未雨绸缪,提前部署,发展将不可持续。“十四五”期间要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坚决摒弃以往粗放式发展方式,坚定不移地推进能源革命。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立足自身实际,紧扣国际国内能源形势的发展变化,积极实施碳达峰晋城行动,坚持“稳煤、优电、增气、上新”,稳步推进煤炭、电力、煤层气交易平台建设,加快发展风电、光伏、氢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大力提升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在产业结构中的占比,坚决从资源型经济中转出来,使产业结构更加均衡、更具竞争力,发展更可持续,努力把能源优势变成比较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率先蹚出一条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新路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就绝不能再走以高耗能为主的老路,必须走以科技、创新为主的新路。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创新的竞争。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因此,我们必须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要通过支持龙头企业组建产业技术战略联盟,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提升工程,大力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要支持各类创新平台开展实质性研发,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要千方百计吸引紧缺型高精尖人才和创新团队,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让各类人才充分发挥作用、施展才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如果说创新是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改革措施把创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客观地讲,近年来,我们通过持续不断地深化改革,营商环境大为改观,创新活力不断增强。但必须清醒地看到,与先进地区相比,我们在体制机制方面还有不适应的条条框框,营商环境还不够优、不够好,还不能满足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下一步,我们必须通过深化各领域改革,破除一切制约创新发展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通过实施“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推动“一枚章”集中审批向“一件事”集成服务升级,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大力培育各类市场主体、做大规上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国有企业。通过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扎实推进民营经济增总量、扩规模、提质效,全面提升经济发展水平。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其中一条极为重要的经验,就是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站在新的起点,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要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主动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深度融入中原城市群,以资源引项目、以优势争市场,积极参与产业分工协作,加快区域协同发展,切实推动对外开放上档次、上台阶,以更大开放促更好发展。


当前,面对变革创新的滚滚潮流,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创新精神、汇聚创新力量、推动创新发展,不断培育新动能、焕发新活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而努力奋斗。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