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晋城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 系列评论

聚焦“六新”突破 加快产业转型——三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0-22    信息来源:太行日报    编辑:

产业转型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聚焦“六新”突破,大力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这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强大动力源。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就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坚定不移将转型进行到底,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奋力谱写晋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回首来路初心在,展望前程意更坚。近年来,全市上下紧紧扭住转型不动摇,坚持把转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在转型中谋出路、闯新路,实施了一批重大转型项目,成效明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和活力。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市“一煤独大”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新兴产业储备不足、投资占比不高,高科技企业无论是规模还是数量、质量都还比较小。这与中央、省委的希望,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实现党代会确立的“光机电、煤层气、数字经济、文旅康养等产业集群加速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8%,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的目标,必须聚焦“六新”突破,大力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煤炭、煤化工、电力产业是我市的主导产业,如果稳不住,就会青黄不接,乱了经济增长的阵脚。我们要坚决摒弃以高耗能、高污染为主的老路,用数字赋能传统产业,全力推动煤矿智能化开采,稳住经济基本面,为转型赢得时间和空间。钢铁铸造产业要坚持集群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重点抓好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和机电装备产业园、南村绿色智能铸造创新产业园等项目,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加快光机电产业集群发展。要围绕打造“世界光谷”,紧盯产值“3年500亿、5年1000亿”发展目标,积极加快“1+100”产业集聚发展,不断强化政策保障、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金融支撑,切实用好100亿元光机电产业引导基金,着力推进先进半导体、碳基新材料、超高速机器视觉、纳米陶瓷玻璃等“六新”项目产业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加快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我市煤层气储量占全国三分之一,产量占全国一半。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以推进煤层气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围绕“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战略布局,大力实施增储上产和“气化晋城”战略,加速整合燃气市场,积极争取区块核减权限下放我市,力争到“十四五”末,年产量达到100亿方,就地消纳利用量力争达到60亿方。

加快文旅康养融合发展。近年来,全市文旅康养产业势头强劲,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主线贯通,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起步良好,“百村百院”首批村院开门迎客,阳城、泽州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山西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永久会址落户我市。百尺竿头再进步。我们要坚持将这一优势延续下去,全力构建“一核、两环、两带、十片”发展格局,叫响“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品牌。以王莽岭、皇城相府、珏山、炎帝陵、太行洪谷等大景区建设为龙头,以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百村百院”等重点项目为支撑,促进大健康、大文旅、大康养深度融合。

加快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现代服务业水平是体现区域综合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晋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针对当前的短板、弱项,我们要积极打造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做大平台经济,发展现代物流,做强数字服务业,促进消费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大力吸引各类投资主体在我市布局现代服务业,打造特色服务业集聚区,确保到“十四五”末,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元。

加快数字经济蓄势赋能。要实施“数字晋城”战略,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新基建布局,打造数字经济高速公路,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治理数字化,确保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5%以上。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当前,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聚焦“六新”突破,勇蹚转型新路,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打下坚实基础。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