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晋城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 解读报道

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1-10-16    信息来源:太行日报    编辑:

五年砥砺奋进,成就多彩华章。

踏上“十四五”新征程,回望过去五年的发展,晋城的成绩亮点纷呈:“高铁梦”“创文梦”相继实现,城市品牌综合影响力指数进入全国百强,转型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城乡面貌翻天覆地,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连续九年全省第一……

五年来,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顶住经济下行巨大压力,经受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考验,打赢三大攻坚战,圆满完成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发展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美丽的晋城大地,处处洋溢着促发展、谋转型的火热激情,处处回响着深入一线、狠抓落实的嘹亮号音,广大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砥砺前行。

多年的梦想一一实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这伟大光荣里,有晋城的名字。过去五年,我们在全省率先实现整市脱贫,20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8.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现行脱贫标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3514元增长到2020年的10567元;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解决了2742户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贫困群众义务教育有保障,全市无“因贫辍学”适龄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100%;贫困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三保险三救助”“双签约”“一站式”服务,全市建档立卡因病致贫人员救治率达100%;贫困群众兜底政策有保障,2020年全市农村低保标准提升为每人每年5280元;贫困群众饮水安全有保障,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全部达标。

城市的发展和文化底蕴的涵养,离不开高校支撑。过去五年,我们发挥优势、抢抓机遇,山西科技学院成功建成并正式招生,填补了我市独立本科院校空白,为光机电、能源、智能制造、新材料、大数据产业发展筑起了庞大的人才蓄水池。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过去五年,我们全民动员、全力以赴,凭借扎实的创建基础、正确的创建理念、科学的创建方法、全员的创建机制、坚强的创建信心、强大的创建领导,成功捧回“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18年梦想,圆梦2020。

2020年12月12日,时速250公里的高铁巨龙从晋城呼啸而过,鸣笛声响彻天空,全民欢呼,全城振奋。“高铁梦”的实现,为晋城人民开启了“高铁”时代,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插上了加速腾飞的翅膀。同时,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太行山机场立项审批要件基本齐备,试验段已开工建设,家门口坐飞机的愿望,就在前方。

经济转型势头强劲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型发展是晋城的唯一出路。

转型,必须明确方向。2017年和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山西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明确了“推进高质量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夯实农业农村基础、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文化建设、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六大任务,寄予了“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切期望,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五年来,我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全力以赴抓发展、稳增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济增速强劲回升,地区生产总值逼近1500亿大关,人均突破1万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4.7%。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25.7亿元,同比增长6.1%,排全省第1位,8项主要经济指标中4项增速排名全省第一,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在省内仅次于太原。今年上半年,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一,城市品牌综合影响力指数进入地级市百强。

五年来,我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步伐坚定抓“六新”、调结构,转型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光机电产业年均增长20%以上,产值突破170亿元,全国首个锑化物激光器研发生产平台试运行。煤层气年产量达到37.74亿立方米,产量、增量均居全省第一。文旅康养产业势头强劲,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主线贯通,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起步良好,“百村百院”首批村院开门迎客,中国·山西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永久会址落户我市,被联合国老龄所授予“世界康养示范城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连续四年全省第一。数字经济乘势兴起,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2%,高出全省1.4个百分点。

五年来,我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狠抓落实抓改革、谋创新,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一枚印章管审批”、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改革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党政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圆满完成。入选营商环境国评试点城市。“智创城”6号投入运营,光机电产业研究院获批省级工程研发中心,规上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活动全覆盖,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翻番。开发区整体进入全省中上游水平,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省工业类开发区考评中排名第一。出台了加快推进煤层气、装备制造业、冶铸、现代服务业和全域旅游等五大产业发展政策,出台了《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实施意见》《关于晋城市招商引资要素保障优惠政策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这五年,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以跑马拉松的心态,以百米冲刺的激情,准确把握发展大势,抢抓发展机遇,推动经济发展“U”型反转,实现华丽转身。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首次将“城乡融合发展”写入党的文献,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农城乡关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五年来,市委着力抓统筹、提品质,确定“一体两翼、六大组团、多片区”的城市空间布局,形成系统完备的规划体系,理顺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深入开展拆违治乱,启动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老城更新步伐加快,丹河新城形象初成,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由41.8平方公里扩大到70平方公里;推动“三带一工程”等重大牵引性项目开工建设,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省级以上特色小镇数量全省第一,大阳、松庙、杏则等美丽乡村成为网红打卡地,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

规划先行引领发展。市、县两级基本划定“三区三线”,形成了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信息系统试验平台。编制老城复兴、城市设计、市政基础设施提升等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通过服务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为解决城市诸多民生问题提供了规划支撑。同时,全市7个乡村规划试点全面展开。

背街小巷品质明显提升。组织实施了文庙巷、西安街、观巷、东谷洞、周元巷、庙台底周边以及怡园小区、古矿西区等12条背街小巷的品质提升工作,背街小巷设施进一步优化,整体环境显著改善。

城市“颜值”更加靓丽。持续开展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开展“两下两进两拆”专项整治,稳步推进主城区“十纵十横”主次干道品质提升,统筹推进了广告下墙、管线下地、停车进位进库和拆除违建围挡,促进了城市有机更新和品质提升;连续开展“三洗六见一红旗”活动,让干净成为晋城的鲜明底色;开展了城市综合环境“大整治、大清洗、大提升”活动,针对建筑立面、建筑工地施工围挡、市容环境卫生等方面快速有效整治。城市市容秩序管理进一步规范,打响“两拆”攻坚战,深入推进违法建设“控新减存”。坚持以花扮城,实施“增花、增彩、增色、增景”工程,营造“月月有花、季季有景”的花园城市景观;快速推进“多彩花海”秋季行动,让晋城深厚生态底色更加多姿多彩。

丹河新城加快建设。凤栖湖景观提升工程、桃李街、消防站3个项目顺利完工,两个一中、回迁安置房、商务中心A区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如期完成“路成、水成、树成、形象初成”目标。

美丽乡村建设热火朝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为抓手,发挥生态优势,创新提出并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文旅康养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百村百院”工程,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体上台阶。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守好粮食安全底线,大力发展蔬菜、中药材、生猪、家禽、肉羊、蜂业六大特优产业集群,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五年来,市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着力抓民生、促和谐,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连续九年全省第一。

教育投入不断加大,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教育经费投入持续实现逐步增长,率先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生营养改善全覆盖”工程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后勤保障全覆盖工程,各项免学费惠民政策继续落实。教育基础更加巩固,大力推进教育重点工程建设,市区东南新区学校、西城小学、凤城中学(晋城三中新校区)等项目建成并相继投用,完成50所新改扩建幼儿园任务,学前教育普惠性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资源配置日趋合理。

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农村交通环境和出行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里程4167公里,建成了布局合理、连接城乡、安全畅通、服务优质的农村公路网络。公共交通发展全国领先,开通多趟跨省市城际公交,大力推进市域公交一体化改革,五级公交体系基本建成,在全国率先实现“1元公交”市域全覆盖。

生态优势更加突出。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约束性指标圆满完成,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幅度全省第一,优良天数比例改善幅度在全省及“2+26”城市中均排名第1。水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显著。污染源管控新机制初步构建,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

审批流程更加便捷。率先启动“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2020年又提出由“一枚章”集中审批向“一件事”集成服务迭代升级,43个事项实现“即来即办”,审批时限压缩70%以上。提升网上办事便利度,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95.65%。

城市治理更加智慧。开发“智能便民服务应用”(晋来办),集成提供380项便民服务事项,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开发12345政务热线智能服务“一号通”系统,使12345政务热线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一条“民心线”;开发完成了市域社会治理基层综合服务系统,打通“数字政府”的“最后一公里”;开发完成了市、县两级统一智慧医疗服务平台,破解看病候诊时间长、交费时间长、取药时间长等问题。

晋城人民的生活更加安全、幸福。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黑恶势力受到了毁灭性打击,黑恶违法犯罪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持续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水平,打造城乡统筹、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

“健康晋城”战略格局雏形已具。卫生健康事业资金投入持续提升,全市卫生五年来总投入190亿元;卫生健康服务可及性持续提升,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网络挂号、远程诊疗等扎实推进,群众看病就医难题得到有效缓减;基本公共卫生人均服务经费由40元提高到74元,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12类扩展至30类;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

以创业带就业成效显著。城镇累计新增就业岗位22.64万个,完成目标任务13万人的174.2%,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累计达到3.53万人,完成目标任务3万人的117.7%,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人数累计达到1万人,完成目标任务0.75万人的133.3%,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13.76万人,完成目标任务12万人的114.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2%以内,低于省控目标1.08个百分点。

党建基础不断夯实

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

五年来,市委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抓党建、固根本,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凝心铸魂,淬炼过硬党性修养。突出政治引领,组织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历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坚持事业为上,强化干部育选管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积极推进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建设,大力选拔“狮子型”和“老黄牛型”干部,鼓励担当作为、宽容干事失误、鞭策停滞不前,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更加鲜明,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在晋城蔚然成风,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明显增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积蓄“一池活水”。

坚持强本固基,基层党建全面加强。强化系统思维,坚持一体推进,坚持大抓基层导向,统筹加强各层级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高质量推进“三基建设”,完成省定13项重点任务,农村集体经济 “破零加零”计划、撤并行政村试点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探索创新各领域党建“补齐短板、晋位升级”、农村干部岗位报酬“主干达标、副职保底”机制,在全省率先出台《“三基建设”指标考核实施细则》,推动“三基建设”扎实有力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市9495名政法干警紧扣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4项任务,全市政法系统政治生态持续优化、纪律作风明显好转、素质能力全面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有效提升,整顿成效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政治监督开创新局面,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出台全面加强新时代政治监督实施意见,积极探索常态化具体化路径,“两个维护”的能力和效果得到进一步增强。率先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如期组建成立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同步推动内设机构和所属事业单位改革,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室并设立协作区,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反腐败斗争提升新境界,牢牢把握“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战略目标,坚持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警示教育和办案、整改、治理融合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不断巩固发展。党风政风社风呈现新气象,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四风”问题得到有效纠治,出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创新生态的意见》《关于正确把握改革创新中的纪法界限、激励干部奋发有为的意见》《关于精准容错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若干规定》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快形成,极大调动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历史在继往开来中阔步前进,事业在接续奋斗中发展壮大。站在新起点,向着新目标,晋城正以更坚实的脚步迈向新征程,书写新答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