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专栏

盘活家底促增收 居民幸福感“原地升级”

发布时间:2024-02-18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希


城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以“集体增收 群众受益”为宗旨,通过盘活农村各种“三农”要素,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更好地带动农村资源资产价值实现最大化,用市场的力量助力乡村建设、村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与活力。

近日,南街街道驿后社区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年底分红。2023年社区665位股民每人分红增加了415元,全靠城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

2023年,村里的门面房、市场、闲置场院等集体资产,全部通过平台进行交易,盘活闲置资产51万元。公开竞拍门面房、市场也租出了236万的高价,比以前直接对外出租,增收了111.85万元,相应的居民福利也有所提高,这让辖区居民也有更多的获得感。“我们的领导一切都是为了民生,现在领的东西越来越全面,2023年的股金分红比往年都提高了,我们的生活也是蒸蒸日上。”驿后社区居民李竹梅说。

在北街街道古书院社区,2023年通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竞拍了黄金梨场院出租项目,集体收入也大幅提升,借着今年大家搬进新小区的契机,社区用这笔钱为老百姓谋福利,启动了小区幸福养老工程,为居民建设了大食堂、老年活动中心。

古书院社区党支部书记郭军会说:“该工程除去政府为我们提供的支持资金外,剩余资金需要我们社区自筹,通过交易中心规范合同管理,增收的资金正好用来投入这些基础设施建设,让居民真正享受到规范管理带来的红利,群众的幸福感增强了,也更信任我们社区干部了。

古书院社区居民樊丽英说:“我们古书院的居民过的挺幸福的,住上新大楼,又有这么好的环境,在这里既能看书、又能下棋,有时间还能跳舞唱歌,我们的朋友都可以在老年餐厅聚会,玩的很开心。

2021年6月,晋城市城区在全市率先建成县(区)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构建了“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农商银行”联动的集体资源要素登记、项目推介、交易撮合、资金结算、金融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全区统一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所有村(社区)集体资产资源使用权的流转,必须全部进入平台进行交易,通过挂牌发布信息、公开竞拍等程序,实现了资源资产高效配置增值。

截止2023年12月31日,线上挂牌3003笔,成交2268笔,成交额11047万元,为集体增收2772万元,增收比例达到33.5%。通过借助平台功能和发挥平台优势,农民口袋“鼓”了起来,集体经济“富”了起来,群众日子“美”了起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对村(社区)的归属感、自豪感明显提升。

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景军胜表示:“下一步,城区将持续培育优化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积极赋能数字农经综合服务,有序拓展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功能,提升发展质效,继续指导各镇(街道),监督好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规范使用产权交易增加的收益,以市场力量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高质量实施,助力全区实施‘双核’战略,建设美好家园。”(张晋云   王粱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