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专栏

疫情防控 | 网格战疫筑平安 南村有你很安心

发布时间:2022-03-14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    编辑:杨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网格就是战场。3月6日一例无症状感染者使南村镇按下了暂停键,在疫情面前,全镇95名网格员没有退缩、逆行而上,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服务,为老百姓提供安全保障,筑起全域防控“墙”,织起网格防护网。

爱岗敬业 想方设法  用细致做好摸底排查

各村居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开展网格巡查走访活动,针对重点人群进行手机微信摸排、电话询问摸排、上门入户摸排等方式,第一时间掌握人员动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切实做好筑牢抵御疫情的“核查员”。

南村村地处镇区中心,网格内相对具有人口流动性大、出租房多、安全隐患多、各类民生问题、邻里纠纷较多等特点,给网格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南村村网格员陈改改说道:“作为网格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但我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长期与居民们相处,对于所辖区域内的基本情况较为熟悉,加之本地住户积极配合我的工作,所以我的工作中也能够如鱼得水、游刃有余。”

摸排期间,虽也有居民的不理解甚至抱怨,网格员依然耐心细致地解释并做好登记工作,第一时间掌握人员动向,积极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切实筑牢群防群治防线,确保排查“不留盲区”。


披星戴月 勇担使命 用行动守护一方平安

“铃铃铃.......”深夜,一阵阵电话声不绝于耳。此时的网格员们又化身“接听员”,耐心细致地解答来访者的问题。强撑着熬红的双眼细致核对信息,了解情况后及时登记上报。 

同时严格对照最新的疫情管控政策,精准施策,对符合要求的居民落实相应措施:为需要集中隔离的住户积极调配车辆负责接送;为居家隔离人员第一时间上门测量体温贴封条;陪同医护人员上门及时为隔离户进行核酸检测.....全体网格员不分昼夜坚守一线,组成值班值守队伍。


强化宣传 上下联动 用信息解答群众疑虑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网格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第一时间在网格微信连心群里发布疫情风险等级提醒,及时更新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和具体措施;走进居民生活区,通过流动小喇叭和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动员大家不聚集,出门必须戴口罩,提醒网格内居民做好自身防护,构建传达迅速、上通下达的“宣传员”。 

放马坪村作为一个被合并的自然村,留守老人多,网格员王燕鹏不厌其烦为村里老人讲解政策法规、宣传防疫知识,为他们生成核酸检测二维码并打印出来。老人们都亲切地叫他“鹏鹏儿”。


全员核酸 井然有序 用全力保障检测顺利

每一轮全员核酸检测覆盖近7万余人,南村镇的网格员在全员核酸检测前开展先行摸排。检测当天,网格员在核酸检测采样点维持秩序,督促居民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落实“一米线”管理制度,力保核酸采样点井然有序运转。同时,网格员们每隔一、两个小时就会走街巷入小区,逐家逐户敲门提醒、督促居民按时检测。网格员和医务人员组成“入户小分队”,为常年卧床、体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便民服务。

截至3月10日晚,全镇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管控区第五轮核酸检测工作已顺利完成。连续多轮的核酸检测离不开网格员这支“先锋队”。在核酸检测现场,南村镇广大网格员冲锋在前,成了“先行排查员、物资准备员、现场组织员、信息登记员、入户引导员、样本转运员、清运消杀员”,他们分工明确,引导群众完成扫码、体温测量、人员分流、并做好卫生消杀等工作。

网格员们与医护人员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全力保障核酸检测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为核酸检测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爱心搭桥 便民服务 用真心服务一方百姓

网格员随时做好居民服务,为村民采购生活所需、充值缴费、代办各类公务已是家常便饭,他们主动亮身份、亮服务、亮承诺、亮行动。疫情防控期间,“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防控模式,构筑起社区防控的坚固屏障,有效织密抵御疫情的第一道防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挨家挨户防控排查、宣传发放防疫手册、为居家观察户提供暖心服务、封闭出入口执勤……这是南村镇网格员队伍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所采取的各项措施。“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热心服务,零距离的沟通让一切成为可能。

隔离人员也纷纷表示:有了网格员们的关心和服务,我们消除了恐慌,感受到了社区对我们的殷切关怀,更加提振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隔离结束后,也要加入疫情防控队伍中,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南村村网格员尚兵川每天早上5点开始为村内各检测点分发物资,到各场地布置,等到各位工作人员到位开始协助完成村民核酸检测任务,随时为各检测点调配物资,直到核酸检测结束,他又利用休息时间化身为“跑腿员”,为辖区村民当起“服务员”,到了晚上开始核对数据,联系物资部门,准备第二天的检测物资。就是这样平凡的举动,不厌其烦,日复一日。他调侃地说:“我就是靠着有年轻的资本”。

每一天24小时,一波又一波的数据需要核查;每一天24小时,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需要开展;每一天24小时,“他们”坚守一线、绷紧心弦;每一天24小时,全民同心抗疫共克时艰,齐筑生命防线。 南村镇网格员们全勤动员,用无悔的坚守为全镇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一抹蓝色“网格力量”,有效筑牢了镇、村(社区)两级疫情防控“防火墙”,为辖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