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选出好班子、绘出新蓝图、提振精气神 > 动态新闻

城区率先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2    信息来源:客厅红叶    编辑:

11月9日,晋城市城区圆满完成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标志着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部结束。

全区142个村(社区)选举产生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992名,整个换届选举过程平稳有序,一大批年纪轻、学历高、能力强的优秀人选充实进“两委”班子,真正换出了对党忠诚的好班子、干事创业的好气象、风清气正的好生态、群众满意的好结果。换届后村(社区)“两委”班子呈现“五升一降”明显变化。

学历结构明显提升

“两委”班子成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比76.8%,比上届提升43.2%;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比39.9%。党组织书记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比36.6%。

年轻干部占比明显提升

45周岁以下的“两委”班子成员占比77.6%,45周岁以下的党组织书记占比57.7%。35周岁以下的“两委”班子成员占比48.7%;35周岁以下的党组织书记占比20.4%。

妇女干部占比明显提升

“两委”班子成员中女性成员417人,占班子成员总数的42%,比上届提高8.7%,党组织书记中女性占比21.8%,比上届提高14.8%。

新当选干部占比明显提升

新选出了804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新当选比例达81%。

“一肩挑”比例明显提升

142个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127名,占比89.4%,比上届提高70.3%。

平均年龄明显下降

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6.7周岁,下降9.1周岁,其中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2.1周岁,下降6.9周岁。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部署开展以来,城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切实扛稳抓牢村(社区)“两委”换届重大政治责任,超前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实施,坚决做到“五抓五到位”,确保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一把手”带头抓组织领导到位

城区区委高度重视,把村(社区)换届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7月16日,在全市率先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孙世新亲自上手、研究部署、靠前指挥,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换届工作。30名区级领导干部包联142个村(社区)推进换届工作,镇(街道)党(工)委不折不扣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把组织意图落实到各环节,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全过程。

“盯重点”严密抓选情把控到位

突出分析研判、离任审计、集中整顿“三个重点”,为换届选举夯实了工作基础。区四大班子领导带队组成换届工作摸排研判组,先后三轮逐村逐社区逐人进行遍访,形成了选情“三色清单”和人选“三张清单”。扎实开展村(社区)经济责任专项审计,重点对“三资”管理和村级重要事务、重点工程、重大支出等项目以及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内容进行全面审计、专项督办。对软弱涣散村(社区)进行“4个1”集中整顿,通过“一述一评一查一看”全面验收,化解矛盾问题。

“多方位”联动抓人选储备到位

以“百千万强基工程”为牵引,坚持在“派”“请”“找”上下功夫,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引“归雁”、育“雏雁”,全面打造“群雁矩阵”。全面储备到村(社区)任职干部135名,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了118名35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公开招录了30名专职社区工作者。镇(街道)、村(社区)广泛开展“联才活动”,共储备各类人才452名,为换届选举储蓄源头活水。

“全链条”统筹抓程序规范到位

采取“流程化推进、模板化规范、清单化落实”模式,由区换届办根据阶段性重点任务,统一印发工作提醒、工作通报,实行挂图协同作战。提前编制村(社区)党组织换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等简洁直观的工作流程图,下发工作模板,确保选举程序一个不少、该参与的人员范围一律不减、该履行的程序一步不少。坚持以战促训,开展换届实操推演和模拟实战,厘清换届政策和流程办法,推动每个环节、每项任务都精准落实。

“划红线”严肃抓风险防范到位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行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采取发放彩色宣传页、张贴公告、悬挂标语条幅、开辟微信专栏等方式,大力宣传换届人选标准条件、换届法规纪律规定,让换届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结合城区实际,确定候选人资格负面清单17种情形,对候选人逐个联审“过筛子”。建立信访举报、电话举报、网络举报“三位一体”的立体式举报体系,坚持有访必接、有报必查、严办速办,确保把风险隐患发现在前、解决在先。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逐级制定疫情防控预案,明确应急处置措施。

群雁高飞头雁领,船载万斤靠舵手。通过扎实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了“两委”班子和带头人,换出了干事创业的新气象,换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必将为我区打造城市“双核”、建设美好家园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保障!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