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选出好班子、绘出新蓝图、提振精气神 > 动态新闻

区纪委监委全力保障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发布时间:2021-10-04    信息来源:城区新闻网    编辑:杨青



    近期,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立足职责定位,深入一线、下沉监督,全力保障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强化机制建设,下好换届监督“先手棋” 。区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加强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监督工作方案》和《换届风气监督责任清单》,明确换届工作各环节监督重点和职责分工。在实行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联镇(街道)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监督工作的基础上,建立了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包村(社区)机制,进一步分片包干、责任到人,56名纪检监察干部对全区142个村(社区)进行全覆盖包联,全程跟进监督指导。与组织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全面掌握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业务指导、应急措施、环节步骤等重点内容,全程跟进指导、分析研判、监督处置,精准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形成监督合力,护航换届清风。

    突出教育引导,架好换届纪律“高压线”。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扎实开展换届宣传、警示教育、谈心谈话等工作。在“廉洁城区”微信公众号发布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操作程序和换届纪律要求,开设“漫说换届纪律”专栏,公布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为各镇(街道)和村(社区)发放“十严禁”知晓卡,多渠道、多形式为换届工作亮明底线、划出红线。督促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和组织委员与村(社区)两委成员开展专题谈心谈话1184人次,开展警示教育52场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2042人次。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所联系镇(街道),对村(社区)党组织候选人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督促人人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并予以公示,教育引导参选党员不越“雷池”、不踩“红线”,自觉抵制不正之风。

    紧盯关键环节,打好换届监督“攻坚战”。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深入所包联村(社区),紧盯经济责任审计、人选资格审查、“两推一选”等关键环节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特别是国庆长假期间,在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过程中,加强对现场投票、组织验票计票、公布选举结果等各个环节的全过程监督,积极引导党员依规依纪依法参与换届选举,确保换届风清气正。通过强化监督,坚决防止发生拉票贿选、干扰破坏选举、程序执行走形变样等问题,确保选举程序合法有效,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