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选出好班子、绘出新蓝图、提振精气神 > 动态新闻

我区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

发布时间:2021-06-21    信息来源:城区新闻网    编辑:杨青


6月18日,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孙世新,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马晋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赵垠,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雪,副区长刘晋宇在我区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

会议指出,抓好基层、打好基础,“两委”换届是关键举措;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两委”班子是重要力量。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恰逢建党一百周年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班子任期由3年改5年、与县乡换届同步进行的首次换届。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党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事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大局出发,真正选出致富带富能力强、敢闯敢拼、能推动乡村振兴的班子,引领广大农民群众在致富路上,让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事关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必须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健全管理体制、明确职责清单、激励担当作为,切实发挥好基层组织的重要作用,提升治理能力水平,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打好这场必须打赢的“硬仗”。

会议指出,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是今年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头戏”,要牢牢把握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高质量推进。一是要贯穿党的领导这个红线,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领和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一步强化党组织把关,进一步抓实群众工作,确保换届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使换届的过程,成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团结凝聚广大群众的过程。二是要把准选优配强这个关键,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严格执行“15种不能”负面清单,坚持因地制宜、因事择人、人事相宜,扩大视野、拓宽渠道、优化结构,在有条件的地方积极稳妥推行“一肩挑”。特别是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将政治素质作为党员干部第一位的素质,将政治把关作为选人用人第一位的任务,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三是要坚持依法依规这个原则,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既定方案要求,规范细化本地选举办法,严格操作规程,把准序时安排,确保法律法规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四是要强化严明纪律这个保障,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亮明纪律底线,落实选前谈话制度,严格执行换届选举“十严禁”等要求,对重点环节实行全程纪实,建立健全换届选举违纪违法问题专办制度,严格落实“四必查”,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查处违法违纪问题,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五是要守牢防范风险这个底线,特别是要严防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风险,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结合做好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安保维稳工作,加强预判、制定预案,防范各种风险,确保及时拿出有效的应对措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会议指出,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工作责任,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压实责任链条,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各市委要负起主体责任,县(市、区)党委要负起直接责任,乡镇(街道)党(工)委要负起具体责任,形成省市县乡责任环环相扣,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换届的责任链条,切实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注重统筹兼顾,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与本地区其他换届工作统筹起来,与做好中心工作统筹起来,与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统筹起来,确保换届期间各项任务不断档、不掉线。要加强督促指导,建立健全督导指导机制,对实施方案进行审核把关,并适时派出督导组加强督促指导,对一些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和环节,要给予重点关注,做到防患于未然。换届后,要按照“全覆盖、重实效”要求,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和其他“两委”成员进行培训,指导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理清发展思路,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打开基层工作新局面,让群众看到实打实的换届成效。

                                                             (闫晋峰  杨柳)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