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打造一支过硬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2-10-09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姚霞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近年来,我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决落实省委“三让三不让”“四论四不唯”要求,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不断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结构,整体功能明显增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按照省委部署,紧紧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抓在关键处、踩在点子上、干出高效率,以过硬作风展示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奋力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省委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出台《山西省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核办法》,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明确是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是否对组织忠诚、是否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15个是否”量化评价标准,把“软指标”变成“硬杠杠”。结合年度考核,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对省管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基础知识测试,让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抓在平常、严在经常。充分发挥考察的透视、体检功能,民主推荐时注重听取对人选政治素质的评价意见,针对性开展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深入考察时通过具体事例了解政治表现,注意听取知情人意见,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2021年是省市县乡和部分高校党委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严格政策要求、严把标准程序、严明换届纪律,圆满完成换届工作,实现了“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全过程平稳有序、风清气正。
  2022年9月13日,“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专题培训班”开班。来自忻州各县(市、区)、忻州经济开发区、五台山风景区、市直相关部门、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定襄经济技术开发区、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分管领导等约70人,满怀着“充电”的急切渴望,开始了在山西大学为期5天的专班培训学习。“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缺少什么就培训什么”。这是我省聚焦山西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方向及路径,精准有效开展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的一个缩影。
  我省强化实战实践实训,大力实施干部“赋能工程”。举办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专题公务员对口培训班,邀请国家中部崛起政策的“操盘手”和国内知名专家专题授课。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实行“同步课堂”轮训模式,由省级统筹配置优质教学资源,邀请中央部委和发达地区领导专家、安排11个市委书记和省直厅局负责人登台授课,利用远程视频系统组织基层干部在本地党校同步听课,让基层共享优质培训资源。坚持使用是最好的培养,抽调年轻干部到转型综改、乡村振兴、巡视巡察、生态环保督察、信访一线等工作,让他们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我省坚持严管厚爱,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管理监督,改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考核,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了解干部实际表现,及时肯定鼓励、提醒纠偏。制定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合理容错纠错办法,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激励干部攻坚克难、担当作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奋战在一线,冲锋在前,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防控要求,用行动凝聚起合力抗疫的铜墙铁壁,坚决守好山西阵地。他们无惧风险、逆向而行、同心守护,以生命赴使命,交出了一份“感染人数相对较少、发展成效相对较好”的成绩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当干部不要当得那么潇洒,要经常临事而惧;强调要经常有睡不着觉、半夜惊醒的情况。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自觉,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全力抓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大任务,真正成为不愧于伟大时代的好党员、硬干部。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