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老兵故事 > 优秀企业家

军旅情融入创业路 勇担当成就大作为

发布时间:2021-08-17    信息来源:晋城市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辑:

东 街 马晋章

退役二十多年来,他秉承军队优良传统,始终坚持退伍不褪色,以一名党员和军人应有的作风品质和责任担当,带领众乡亲开办企业、开拓市场,拼搏于茫茫“商海”。无论是企业初具规模,还是集团发展壮大,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自己所能为家乡人民谋福祉,为社会发展做贡献,彰显了一名优秀党员和退伍军人应有的人生价值。

一、始终保持攻坚克难、敢于拼搏的军人品质

    退伍后,马晋章不满足于舒适稳定的国企工作,而是凭借着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东风,毅然决定辞职自主创业,以敢于尝试的胆识和一股摸爬滚打的劲头,走上了经商之路。创业之初,他跑过运输、搞过养殖、卖过劳保用品,却因为资金短缺、经验不足,全部以失败告终。面对惨淡的创业经历,家人多次劝他放弃,让他找政府把辞去的工作再要回来,过安稳日子。然而他却说:“军人的词典里没有‘退缩’,我虽然脱了军装,但有困难就往后退,照样是给军人这个身份‘抹黑’。作为一名军人,就是要吃得了别人吃不了的苦,受得了别人受不了的罪,才能不辱使命。”就是凭着这股坚韧不拔、永不言败的执着,1997年,他经多方调研、认真考察,最终选择了窗帘布艺项目继续创业。在老家集镇上租的两间门面房,就是他开办的第一家窗帘店。由于他待人真诚、为人守信,产品质量也有保证,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逐渐打开了周边农村市场,生意日渐红火。1999年他扩大规模,由乡下搬到了市内,在商场租赁了仅80平方米的场地进行窗帘加工经营,凭着一股执着和勇气,他带领自己的“小团队”,仅用两年时间,就把这个80平方米的小场地发展成为泽州祥达家居装饰有限公司。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马晋章认识到,公司要想做大做强,实现长远健康发展,就必须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以党的建设引领方向。在他的不断争取下,2010年7月,中共三鑫祥达支部委员会正式成立。

有了党的组织,公司的发展思路更清晰,发展方向也更明确。2014年祥达集团成立,由过去单一的布艺家居发展成为集现代物业管理、后勤服务、商贸零售、环卫绿化、餐饮、劳务派遣、家政服务、洗涤、保安、家居装饰等十多个项目板块的多元化后勤服务企业,为富士康晋城园区、太原科大晋城校区、晋煤集团、晋城大医院等百余家行政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提供精准的后勤综合托管服务。2019年9月,集团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党建工作的引领,也加速了集团跨越式发展,目前集团已发展成为拥有18家子公司、1家培训学校、1家康复医院、6个项目部、5000 余名员工的全领域现代后勤服务集团,一跃成为晋城市龙头标杆企业、全省后勤服务业的排头兵。

二、始终保持感恩社会、造福桑梓的军人情怀

马晋章事业有成后,始终有一种军人情结,带动企业表现出了一种“遇难不怕,逢险不退”的独特品质。他在公司引入军事化管理,在加强集团党总支建设、打造以优秀党员为主体的“红色团队”的同时,着力锻  造以退役军人为骨干“绿色方阵”,要求初入祥达的每一位员工,第一堂必修课就是军训,通过这种特殊形式,让新员工尽快认识企业、了解企业、融入企业,集团的管理也逐步引入军事化模式。每年“八一”期间, 公司都组织召开退伍军人座谈会,高层管理人员一起过军事日;每年国庆,公司都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和队列会操,真正打造出了集团的“军字号”品牌。2013年,晋城军分区在集团成立了民兵应急连和应急分队,马晋章被任命为晋城市民兵应急营教导员,在他的积极督导下,民兵连和应急分队坚持常态训练,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同时,集团拿出了近百万元,用于民兵连和应急分队配发服装、器械、设备和训练等。每逢军分区、武装部组织民兵训练演练,集团所有预备役人员停止一切工作,全身心投入训练,成为了一支重要的基干民兵力量。

今年4月,晋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集团成立了市民营企业首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集团实现了退役军人工作有舞台、活动有场地、诉求有渠道、解困有平台的目标。近年来,民兵连和应急分队在马晋章的带领下,积极参与抗洪救灾、林场扑火、道路结冰清理等应急救援任务10余次,参加人员超过2000人次,在保护晋城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中发挥了战斗队和主力军作用,受到了上级的表彰和社会各界的好评。此外,马晋章经常带领公司员工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十几年如一日慰问光荣院的老军人,尽心尽力为社会和人民群众做实事、干好事已成为常态。

三、始终保持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军人本色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员工的辛勤付出,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身为集团的“掌门人”,马晋章始终把“服务顾客,满足员工,奉献社会”作为不懈的追求。“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过上幸福生活!”马晋章是这样讲的,更是这样做的。2005年,集团公司为全体员工参加了大病保险,专门设立员工互助基金,为困难员工提供帮助。截至目前,互助基金累计使用百余次,金额超过50万元,并投资26万元,设立了“达康残疾人救助基金”。为减少周边乡镇职工来回奔波,他安排公司修建公寓宿舍,免费提供员工居住。此外,他每年都组织员工培训、旅游,建立定期增资制度,不断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截至目前,祥达集团已为5000多名城乡群众解决了就业问题,为近500名复转军人安排了岗位,10多年来为国家上缴税金达5000万元,是晋城市服务行业的纳税大户和就业贡献大户,为晋城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以一名退伍军人的名义,先后与18名困难学生建立了定点帮扶,定期为其提供学费。今年8月,家住泽州县偏远山村下铁南村的段小洁考取了北京大学,当马晋章得知段小洁家庭贫困、正在为筹集学费发愁的情况后,及时委托集团工会主席送去了5000元捐助款,缓解了段小洁家的燃眉之急。多年来,马晋章累计为贫困乡村的学校、特教学校、道路交通、街道改造等捐款捐物达500余万元。在今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马晋章既当一线指挥员,又当一线志愿者,带领集团2000余名员工始终奋战一线。当疫情蔓延至晋城时,他及时组织集团170 余名退役军人,成立了抗疫应急突击队,并亲自担任队长,及时支援口罩厂生产,协助诊疗医院转送疑似病例,派出志愿者支援社区做好疫情监测、车辆人员排查、道口值守、区域协防等工作,默默承担起应急支援、保障一线、服务民众的社会责任。他还专门交代祥达超市,整个疫情防控期间,蔬菜、水果、猪肉、水产品等生鲜食品全部以成本价销售,并实施线上下单、配送到家,让周边居民安心“宅家”,并向抗疫一线捐款捐物60余万元。

去年,马晋章被评为“山西省最美退役军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虽然离开军营二十多年了,但我一直感觉自己始终是个军人,每每看到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我都为自己曾经当过兵而无比骄傲。集团能有今天的发展,得益于党的领导和改革开放,得益于祖国强大和社会和谐。今后,我会始终保持好军人的作风、军人的精神,坚守初心、担当作为,用更好的创业成就回报党、回报社会,造福更多的人。”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