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老兵故事 > 优秀企业家

不忘军人本色 从医道路创辉煌

发布时间:2021-08-17    信息来源:晋城市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辑:

钟家庄 王瑞生

王瑞生,1978年3月从原晋城县晓庄村应征入伍,当了一名铁道兵,入伍不久就担任卫生员,他刻苦学习,努力掌握医术本领,短短几年工夫,他的医术就小有名声。1983年,王瑞生从部队复员回到家乡,到村办煤矿医务室工作,说是医务室,其实上上下下就他一个人,一张桌子一张床,一间普通小平房,不足500元的药品器械是他的全部家当。

从军期间,他曾挤时间阅读了大量的医学书籍,打下了医学基础。然而,今后与他打交道的多是矿工,创伤骨折对他来说还完全是新的课题。为此,他向矿上提出申请,到矿务局医院进修,丰富自己二次创业的本领。

为了尽快掌握包扎技术,他主动包揽了一个科室病员的换药工作,一人当二人使,有时碰上大手术,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不到两个月时间,人就瘦了一大圈。医生被他的这种拼命精神所感动,在传授技术的同时,破例让他给病人看病开方,然后审查签字,这使他有机会接触到大量的病人,从中获取了大量的亲身经验。

煤矿有位矿工,因事故造成了下肢粉碎性骨折,因治疗不当留下后遗症,皮肤坏死,肌肉腐烂,胫骨暴露,残存在伤口的碎骨片不可计数,继而转为严重的骨髓炎,先后到省内外10余多家医院求医均未奏效。不能直立行走。医务室组成后,王瑞生把他接回矿上给治疗,顶着呛人的气味,刮烂肉,清脓血,一点一点地夹出碎骨片,敷上消炎药,如此一个多月,患者腿部伤口长出了新肉,继而施以皮瓣转移,跟腱延长,关节固定等手术。经过近百天的精心治疗,奇迹出现了,患者不但保住腿,而且能像正常人一样自己行走,还组建了家庭。

王瑞生以其对病人的真诚和精湛的医术打动了矿领导,由此煤矿医务室不断扩大,医务人员不断增加,就医患者从单一的本矿职工继而面向社会,至此,1989年由医务室扩大改为晋城矿务局晓庄矿区医院,王瑞生自然成为医院院长。

王瑞生院长深感责任重大,他首先想到的是医院的发展。医院要发展就必须有高超的医疗技术,能为百姓看病治病,治好病。高超的医疗技术需要靠人来实现,因此,培养医疗队伍就成为医院的重中之重。他采取了四管齐下:一是通过自学,号召所有医务人员每天自学不少于4个小时;二是每周请晋煤总院科主任到医院讲两次课;三是开展了师傅带徒弟的传帮带活动;四是选送医生到先进的大医院学习深造。

他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吃住在医院,坚持每天5.30时起床,6点集中学习,多数时间既是组织者又是授课者。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结合理论学习,临床实践,手把手教,不厌其烦,耳提面命。与此同时,他身先士卒,带头参加了北京医疗函授系统学习,使全院医务人员接受函授学习教育,考试合格率达百分之99%。

多年医疗工作实践使他意识到:跻身医院先进行列,没有优势不行,就该医院所处地理位置较偏,只能靠优质服务和提升医疗质量作为突破口,咬定青山不放松。他参照学习大医院的管理办法,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规范医疗流程进行岗位练兵,按照部队纪律要求全员严格执行规定,带出了一支训练有素、服务精良的团队,让康复患者现身说法,口碑相传。同时,降低就诊患者的治疗费,对特殊困难群体人员实行院长基金减免费用,对出院患者电话回访与上门康复指导相结合,利用每年重阳节对本院治疗过60岁以上老年患者进行慰问。通过多种方式提高知名度,吸引周边县区至省内外的一些疑难病患者纷纷慕名前来,据不完全统计,医院的治愈率达85%,有效率达93%以上。受到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王瑞生也被省卫生厅授予“赵雪芳式白衣战士”的荣誉称号。

1999年12月,经晋城市政府常务会及晋城市编委主任办会议研究决定,晋城矿务局晓庄矿区医院更名为晋城市骨伤专科医院,性质为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

晋城市骨伤专科医院在王瑞生院长的带领下,艰苦创业,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新变化。

2000年,为适应医疗市场发展风云变化,在市区苑北路花园头村投资600余万元,建起一所方便患者就医的,设施齐全骨科分院。

2006年,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模式,充分利用医疗资源,通过银行贷款,亲戚战友筹措,社会各界捐助等办法筹资800余万元,在原煤矿废弃地址上建成了一座占地3200平方米,床位120张的老年公寓。并将医疗与养老区域相对分离,探索出一条适合晋城市医养结合的新路子。

2008年,主动适应卫生体制改革需求,在晓庄社区中心建立了社区卫生服务站,为晓庄社区5000余名居民提供预防、保健、医疗等14 项公共卫生的一体化服务,受到居民的肯定和欢迎。

2009年,为做好市区老干部的特殊群体的医疗卫生服务,在凤鸣小区成立凤鸣社区老干部医疗服务中心,在为老干部医疗服务的同时,兼顾社区居民、妇女儿童等慢性病人服务,形成集健康指导、疾病预防、康复教育一体的现代卫生工作服务体系。

2017年,与山西泽州天泰锦辰煤业有限公司(原三八煤矿)携手合作,利用两栋闲置楼资源,双方投资1300万元装改造,2018年10月建成晋城市三八分院,2019年6月建成了晋城市骨伤专科医院老年公寓,设床位290张,配备专业的团队,有机地将医疗和养老融合一体。

2019年,为弥补总院无门诊场地的短板,用个人房产抵押与银行及融资公司贷款 1000万元修建了一座五层门诊综合大楼,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2020年8月1日试营业,极大缓减和改善医院用房的不足,与条件不能满足发展的需求。

为了提高医院的软实力,王瑞生院长将一个外科分为三个骨科, 在加强同晋煤总医院联体基础上,还与上海惠骨勤行医疗集团、山大医二院、省人民医院和解放军第91医院合作,长年聘请知名专家坐诊和手术。

为了保证慢性病诊治的质量和标准,聘请了晋煤集团总院心脑血管科、神经内科、影像科等知名医师专家常年坐诊。

同时加入了晋煤集团总院医疗联合体,与晋城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合作,成立了网络医院救援中心。

目前晋城市骨伤专科医院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3500平方米,固定资产9800万元,配有32排螺旋CT、稀土磁共振、大型生化分析仪、彩超、全消化道智能胶囊内镜等。职工120余人,年门诊量1.8万人次,年住院病人1800人次,年手术总台1000余台,一个总院五个分支医疗及养老实体;从治疗小伤小病、治疗四肢骨折发展到断肢再植、骨关节置换和肩袖损伤;从单一治疗病患到医养结合、公共卫生,成为颇具品牌特色的大专科小综合的医院。

医院发展的每一步都彰显了王瑞生院长军人的本色,共产党人的本真,杏林春秋描绘着王瑞生院长的豪情壮志和壮丽人生。

2000年被评为全国转业退伍军人企业家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彭佩云、陈敏章的接见。回来后“心系退役军人,不忘兄弟之情”追寻部队和军人的乐于奉献精神,开始了为晋城本部队战友到医院免费体检身体的活动,从2011年至2019年先后为战友体检身体约2300余人次,梦想创建退役军人医院,为退役军人身体健康和养老益筹作出更多的爱心和贡献。

王瑞生院长也受到国家、省、级的多种殊荣:2001年被晋城市总会、市劳动竞赛委员会记“三等功”,2002年被晋 城市总工会、市劳动竞赛委员会记“二等功”,2003年被晋城市总会、市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荣获山西省卫生厅“赵雪芳式的白衣战士”荣誉称号。2014年荣获山西省“劳动模范”称号,2020年荣获城区总会、城区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五一劳动集体奖章”称号。

跨入新时代,王瑞生院长带领全院职工在新的困难挑战和新的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扬帆远航,昂首迈进新的征程。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