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老兵故事 > 一等功臣

一位老兵的情怀

发布时间:2021-08-16    信息来源:晋城市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辑:

北 街 崔建宏

崔建宏老人出生于1931年,早在1948年初,年仅16岁的他就参军在西南军区后勤军需部。1949年,在毛泽东同志向全军发出“过江”的指令,我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浩浩荡荡横渡长江中,崔建宏老人就战斗在供应前线物资的战场上,为了胜利,不惜一切,年未弱冠的他就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荣立乙等功一次;1950年,在跋山涉水的进军大西南战争中,又先后荣立甲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队前嘉奖一次。1950年他因伤遗憾错过抗美援朝后,转为海军,担任轮机班长,参与我军年轻的海军建设,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3月退役转业,到山东肉类加工厂工作,又辗转调入晋城矿务局王台矿机电科,古矿机电科工作,1986年6月退休。

一朝参军,一生听党指挥。他的一句口头禅就是:我活的够幸福了,是共产党好,是党给了我一切。他对党的忠诚高于一切,曾经在古矿机电科工作期间,党组织要求他担任党支部书记,他认为自己没有文化,党的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岗位,他文化水平不高,不能胜任,要求由干部转为工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他不仅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儿女教育也非常严厉,一生从没给组织找过一点麻烦,他的子女都是通过自己勤奋学习,由国家分配工作。退休以后在村里也非常有威望,继续发挥余热,在村里担任调解员和电工维修,不论村民有什么需求,他都是无怨无悔的去帮忙解决。另外自己还开了一块小菜地,自给自足。这样的生活持续到83岁。

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一辈子有一件事能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都是一个很不容易的事。这位老人经过战争年代艰苦岁月的洗礼,以及生活中风风雨雨的磨难,养成了一个平和的心态,宽广的胸怀,以及非常有规律的生活方式。在小区生活的人们都知道老崔,接近90岁的老人,不论春夏秋冬一年四季,每天早上五点多钟就在小区的健身器材旁活动身体。八点半就开始读《山西老年》杂志、《山西晚报》,他从不落下一篇文章,时不时的还在上面勾勾画画,当儿女们过去的时候,他还拿出来让儿女们学习。党的惠民政策,他提起来头头是道,夸起党的政策好,他滔滔不绝。

从他个人身体状况,就可以想象出他生活的简单清净,他一辈子体重都是127斤上下不差,退休以后吃饭都是八分饱,不论吃什么东西,从来没有吃的过量,对饮食也从来不挑拣,生活饮食非常的简单。经过了艰苦岁月的老兵,在当今社会,对生活用品甚至到了“吝啬”的程度,一件衬衣穿了几十年,他说“这衣服夏天穿上凉快。”领子破了,把衬衣口袋拆下来补上,还说这又不破,扔了可惜。在家里用水用电也是非常节俭,他教育家人不能浪费,勤俭是美德。

这就是一位普普通通老党员的点滴生活,对组织从来都没有任何要求,包括子女对他照顾也没有任何要求,但是就是对自己要求的有点苛刻。他的一生始终对党忠诚如一,这就是一位既光荣又平凡的老兵情怀。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