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老兵故事 > 模范兵支书

情系群众办实事 一心为民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1-08-18    信息来源:晋城市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辑:

西上庄 马 刚

马刚是一名退伍军人,在基层工作岗位上,他一直以退伍军人和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过硬的政治素质、团结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他始终坚定一个信念,那就是对党忠诚;牢记一个宗旨,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守一条戒律,那就是处处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他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一身正气,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积极推动五门村的发展建设;他胸怀超前意识,放眼于未来,积极带领两委班子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扶贫济困;他埋头苦干,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上级党组织领导和村民群众的普遍赞誉。2017年至今,他先后担任五门村村委主任、五门村村委顾问,三年来,他把满腔的热情和关爱奉献给了五门村村民。在他的带领下,五门村的基础建设有了很大的变化,先后获得了“晋城市村庄清洁行动先进村”、“为民办实事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忆往昔 成绩斐然

五门村地处山区,位于城西距二环路两公里处,距市区2.5 公里,辖区面积约3平方公里,农业人口900多人,村内居住着399户,934口人,有村民小组15个,党员28名,组织齐全。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小麦。

想人民群众之所想,解人民所难,是他深得民心的原因所在。过去的五门村村内基础设施落后,村内大街小巷污水横流,垃圾遍地,厕所坍塌,遇到下雨天更是泥泞难走……。如何开展环境大整治、推动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让村民摆脱贫困成为了摆在马刚眼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了解到村里的实际情况和村民的需求后,他说干就干,立即召集村里的老党员、村民代表以及老百姓召开座谈会,探讨五门村如何发展抓好稳定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带领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代表包户包人,不分昼夜挨家挨户走访,并组织两委成员、对农村土地比较了解的老党员、年龄大的村民代表一起外出观摩学习。通过积极走访,多方筹措资金,在与村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五门村解决了煤层气、自来水、污水、卫生厕所改造、农村四好路、暖气、村内道路改造、人居环境大整治等一系列民生实事,总投资约1240余万元,其中向上级筹措资金548万元。村民们高兴地说:“现在我们有了暖气、煤气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有了下水管道,街面整洁干净,老百姓说我们现在生活的跟城里人一样。”

如今的五门村成为了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美丽宜居乡村。2019年被评为了“晋城市村庄清洁行动先进村”,2020 年荣获“为民办实事先进集体”,环境整治工作获得市里奖励10万元。成功举办了“感受农耕历史重温乡土记忆”五门村第一届农耕文化节,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安全感。

二、重实干 脚踏实地

要想带领群众走出一条致富路,必须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自己,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马刚在闲暇时不断学习党章、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努力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他于2018年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党组织的严格考察,2020 年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此后,他对待工作更加认真严谨,村内的重大事情都深入群众中广泛征求意见,力求每件事情都使群众满意。针对思想有偏执的群众,通过说服、教育、解决实际困难等多方面来调动其积极性,力争每个村民都能行动起来,使村内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三、展未来 砥砺前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马刚做的一系列实事,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群众的称颂。2020年荣获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建好新时代美丽晋城会客厅 勇当高质量转型发展排头兵”劳动模范光荣称号。荣誉有多高,责任就有多重,马刚深深知道,作为一名村干部,不能有一丝丝懈怠,要踏踏实实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利,要用倾心为民的奉献精神带领着村民搞基础建设,树立新时代农村干部的良好形象。

今年,马刚利用五门村优越的区域位置和便利的交通条件,又带领两委班子开展填沟造地建设,目前已初步见成效。今年又种植了辣椒,为五门村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让百姓有活干、有钱赚、心舒坦,让村民脱贫奔富路。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工作中要说没有不顺心、不如意,那是自欺欺人。在别人休息的时候马刚依旧为了五门村的未来在思考“村民事无小事,都要当回事”,只要五门村脱贫了、富裕了,他感到自己的一切付出都值!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