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老兵故事 > 模范兵支书

我的社区故事

发布时间:2021-08-18    信息来源:晋城市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辑:

南 街 陈拥军

一、用脚步丈量网格

“小陈,又来了?”这是网格内驻地单位值守人员和陈拥军打招呼的标准方式。

他管辖的第八网格除了12个小区、470户居民外,还包括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心血站、卫生健康委、市糖酒公司等9家驻地单位,周边门店45家。此外,还有凤西便民市场、FM娱乐等3家密集场所和1个燃气站。辖区情况复杂、防控难度相对较大。

平日里,陈拥军清晨散完步,就以泽州大酒店为起点,将网格内的所有单位和小区过一遍,查看有无安全隐患。防疫期间,他一切如常,只是巡查的次数是平日的三四倍。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会问值守人员有没有流动人口,仔细查看进出登记记录。特别是市妇幼有许多医护人员家在长治,经常需要两地往返。这段时间,他每天都会过来好几次,有返晋的人员就及时入户,询问体温是否正常,生怕出现纰漏。

“多跑几次、多看几遍,我心里才会踏实些。”陈拥军这样回答。

二、疫情面前主动担当

2020 年春节前夕,正当全国人民欢欢喜喜迎接春节到来的时候,一场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给人民群众心里蒙上一层厚厚的阴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作为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的陈拥军,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深知责任重于泰山,丝毫马虎不得。本来陈拥军打算春节期间好好陪陪孩子,但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二接到社区党支部疫情防控指令后,他“逆行”而上,义无反顾毅然坚守在防疫第一线。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正月初六便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把上大学的儿子送上飞往广西求学的航班后,全身心投入到“抗疫”一线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作为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的陈拥军,同时也是社区第八网格的网格员,他深知责任重于泰山,丝毫马虎不得。他管辖的第八网格有12个小区、470户居民,同时还包括市中心血站、市卫生健康委、市妇幼保健院、市糖酒公司等驻地单位,管辖范围大,防控难度较大,为了切实做好辖区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他每天都奔赴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一方面对小区居民逐户走访宣传、排查登记,梳理、汇总管辖范围内常住人口、暂住人口、驻地单位工作人员、便民市场的商贩和流动人口等情况,积极主动同办事处、驻地单位等负责人进行工作对接和通气,妥善安排好各项工作事宜;另一方面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居民楼道内公共扶手、电梯间进行全面防毒,全方位构筑防控防线。同时由于社区人手短缺,晚上他还要在富丽小区出入口进行夜间值守工作,严格管控小区人员出入。

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陈拥军就没有得到过真正意义上的休息,他说自己不仅是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更是一名退伍多年的老兵,战“疫”当前,退伍不褪色,他更得冲在第一个,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设置疫情防控卡点,发放防疫物品,入户走访排查,对片区内居民的健康状况、人员流动情况等进行登记、建立重点人员台账,特别是针对外地返回需要进行居家隔离的居民,陈拥军更是每天在小区里来回奔波,为居民购买日常必需品,确保他们的正常生活。

三、用大爱树起榜样

腊月二十九,陈拥军开车去父亲家过年的路上,接到了社区电话,要求排查栖凤小区武汉返晋人员,他立即开车返回,至今没有再见过父亲。2月10日,是儿子陈鑫的生日。为了弥补自己的歉疚和父爱,陈拥军为儿子精心准备了一份礼物。只是,这份礼物很特殊,也格外得有意义。他以儿子陈鑫的名义,通过市红十字会向武汉疫情定向捐款, 奉献了一份力量与爱心,也以自己的善行为儿子树起榜样。

“儿子,虽然爸爸为了工作,让你早早离开了家,但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你我都要勇当‘逆行人’!”这是一位父亲给儿子的解释,真挚而深沉。

本身就患有糖尿病的陈拥军,在一个多月的高强度疫情防控工作中,身体状况也是每况愈下,同事都劝他注意身体,但他却说“没事的,我还扛得住,现在大家都很辛苦,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起好模范带头作用。”3月4日,陈拥军和日常一样穿梭在各个网格点和驻地单位,晚上刚到富丽小区的夜班值守岗位上,值班人员就发现陈拥军的脸色越来越苍白,提醒他要注意休息,他说:“没事,你们去忙吧”。但就是在3 月5 日凌晨零点左右的时候,他突然晕倒在自己值守的岗位上,一起值班的同事紧急把他送到了医院进行救治,经医生诊断为脑梗,由于得到及时救治,陈拥军现在病情基本稳定,正在康复医院进行康复治疗中。

在疫情面前,陈拥军同志用付出彰显理想与追求,用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他与同事们一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彰显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2020年10月,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陈拥军同志“山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